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防患于未“燃” !水头镇夜巡队成功阻断一场民房火灾

2022年09月27日 14:21:41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郑乃朝 张炜 通讯员 杜一川 张靖 编辑 林锦屏) 柴火间突然失火,房内却没有人,连片的民房眼看就要发生一场大火,危急时刻,一支夜巡队及时发现并阻止了火势蔓延……9月22日,水头镇溪心社区上店村夜巡队在巡查中成功阻断了一场火灾的发生,切实发挥出了夜查的作用,真正做到了防患于未“燃”。

  当晚7点45分,上店村夜巡队员巡逻至上店中路2号附近时,突然发现该处一民房的窗户内似乎有火光。透过窗户发现,该户的厨房出现了明火,且周边存放着不少干柴,眼看火苗越烧越旺,夜巡队员决定破门灭火。

  队员张友波告诉记者,当他们破门后发现,此时的明火已有一米多高,而明火边是木隔板,隔板后便是楼梯。“如果火烧穿了木隔板,那烟雾就会顺着楼梯形成烟囱效应,那时候就不得了了。”夜巡队员连忙从后门接了一桶水,将越烧越旺的明火扑灭。

  “多亏了消防夜查行动,及时发现并阻止此次险情发生,避免造成损失,也提高了村民对消防的敏感性。”上店村书记张友令说,接下来,该村将继续配合应急管理中心(消防站)加大巡查力度,尤其是加强电瓶车室内停放或充电等隐患的整改,坚决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解决消防夜间安全问题。

  这是水头镇开展消防夜查行动成效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为强化辖区社会面火灾防控,全力维护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近期,水头镇应急管理中心组织发动60支村居消防夜巡队伍,及时将消防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确保辖区安全形势平稳可控。

  据水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的夜巡队伍由各村居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组成,每晚深入辖区出租屋、合用场所、老旧民房等重点区域,重点排查用火用电用气是否安全,电动自行车是否违规停放或充电,消防设施是否保持完好有效等隐患问题。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夜巡队员现场逐一向房主和租户指出并要求立即整改,同时进行“回头看”,对消防隐患坚决保持“零容忍”。

  截至目前,水头镇夜巡队伍共检查出租屋、合用场所等2649间,均已通知户主并现场整改到位。

网络编辑:周昌均

防患于未“燃” !水头镇夜巡队成功阻断一场民房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