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服务居民、社区管控、社会治理......“能居康”打造供电服务数字化管理“金名片”

2022年09月26日 15:21:17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通讯员 缪靖雯 陈然 编辑 白徐潮)日前,国网平阳县供电公司在“华董雅园”小区开始应用“能居康”,真真切切解决了社区、物业管理中难点痛点问题,之后将逐步推广至乡镇社区,乃至推广至整个县域。

  

  

  据悉,今年7月初,该公司联合平阳县福领天然气有限公司推出了一款服务居民生活、社区管控、社会治理的数字化产品——“能居康”。主要针对社区干部和小区物业管理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有效的处理,如“疫情工作需要,我们要上门了解每家每户的常住人口信息。经常是去了几趟,都没有碰到人。即便碰到了,也往往不是很配合。”“作为物业来讲,我们最关心的是户主的安全问题。家里是不是有天然气泄露?家里有没有出现漏电的情况?还有就是,对于一些独居老人,我们很难了解到他们什么时候需要帮助”等等。

  “能居康”主要包含居民行为画像、用能异常识别、居民身份识别、居民用能画像、群租房甄别、社区宜居指数、居民综合能效等七大功能,其中前三大功能正好对社区、物业提出的问题“对症下药”。

  

  

  运用居民行为画像功能,通过对电、气消费数据的分析和能源消费习惯,估算出居民的居家习惯和测算出常住人口数,提高了社区干部入户走访的成功率,为社区防疫等社会治理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数据参考;使用用能异常识别功能,通过电、气消费数据的相互验证,极大提高了天然气泄漏和漏电等风险隐患识别的准确率,为居民提供更好的用能服务,积极打造平安用能社区;利用居民身份识别功能,通过一段时间电、气能源消费习惯,梳理出长期和短期独居老人。根据用能异常情况,我们实时推送帮扶提醒信息,为实施“颐养温州”集成改革提供数字化支撑。

  此外,“能居康”推出的群租房甄别功能,积极助力地方政府社会治理。构建了居民用能画像功能,通过气电能源消费量和能源消费频次,进行客户群体划分,为供电公司和燃气公司维护活跃客户关系、唤醒沉睡客户提供参考;发布了社区宜居指数,构建了资源承载、生活便捷、能源安全三位一体的评价体系,为能源企业服务社会民生提供了量化的标准;分析了居民综合能效,研究了气温、能源价格以及不同身份居民消费习惯对综合能效和终端电气化率的影响,积累低碳生活基础数据。

  该公司将以“安全用能、智慧用能、清洁用能、高效用能”的能源数字化为基础,以“高品质生活”为主轴,积极助力未来社区建设,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进步”,持续打造供电服务“金名片”,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网络编辑:谢天涯

服务居民、社区管控、社会治理......“能居康”打造供电服务数字化管理“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