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节”尽所“能”——从你我做起

2022年09月22日 11:12:28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你有没有发现,当你抬头仰望,夜空不再清澈,繁星不再点点?不是星星躲起来了,而是被“雾霾”遮挡了。你有没有发现,今年夏天,铁锅不用火也能煎蛋,停在路边的汽车也能被热化?仿佛是可以融化一切的夏天。你有没有发现,持续高温,引发了山林失火,动物无家可归?就连地球最冷的南极和北极,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冰雪融化?这都是人类无止境地消耗自然资源导致的“全球变暖”。

  自工业革命以来,全球每天排放大约几千万吨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总排放量达到了5000亿吨之多,1/3的二氧化碳是不会被海水吸收,更不会被光合作用,会永远留存在大气层中,造成气候的变暖。其余的二氧化碳会被植物吸收,会溶于海水形成碳酸,终究不再适合海洋生物生存。今年的极端天气,就是大自然对我们的警告。或许我们已经无法改变现状,但是我们可以尝试改变未来,地球的未来取决于我们自己,此时此刻,是否愿意为地球的降温,尽自己绵薄之力呢?我们能做到的用一句口号可以凝练:“践行节约节能减排!”

  那么作为普通人的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儿?把空调的温度调高一点,减少不必要的待机消耗,做到即开即用,人走电断,杜绝一切浪费用电行为;尽量少点外卖,少用一次性餐具,下馆子,争取光盘行动,别浪费食物;出门自带水壶,养成自带水壶装水的习惯,少买瓶装水,既可以省钱,又可以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为环保出一份力,减少碳排放;绿色出行,少用私家车,汽车尾气的排放一直都是碳排放的大户,我们外出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不仅能减少碳排放,还能避免找不到停车位的烦恼;去超市带个环保袋,自从超市塑料袋收费后,大家使用塑料袋的热情也日益消减,环保袋越来越多见,这也很有效的减少了塑料的使用,使用可循环利用的一切物品,减少一切可以控制的资源浪费;穿有机衣物,德国有一部纪录片《牛仔裤的代价》,记录中国广东牛仔裤之乡的污染状况。当时尚界与环保相结合,衍生了新产品——有机衣物,常用的材料有棉、黄麻、丝绸、羊毛等。少买两件牛仔裤,多穿校服,就能为环保做一份贡献……

  我们一个人的举措虽小,但乘以14亿人口的庞大基数,就可以汇聚成巨大能量。环保从来不是嘴上功夫,所以,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保护生态,从你我做起!

  平阳县融媒体中心小记者团会员 小记者 赖佳诺 编辑 朱晗

网络编辑:张超霞

“节”尽所“能”——从你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