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数字·环保

2022年09月22日 11:12:29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进入21世纪后,人们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无论经济、科技还是生活都有着极大的改善。但同时,地球母亲正在发出痛苦的呻吟,她发了高烧,额头越来越烫;她的呼吸不再是清洁的空气;她的血液——能源也即将被人抽竭。面对这样的情形,我们怎么给地球母亲治病呢?让我们一起寻找数字中的低碳环保,对症下药吧!

  1+1+1……

  “1”这个数字,应该算是顶小顶小的了,小到让人们常常忽略它的存在。夏天出门时,我常以关灯、关电风扇麻烦为借口,无视妈妈说的:“出门一定要把家中的灯、电风扇关了!”有一天,我又忘关了,于是又迎来妈妈唐僧式念叨,不禁火冒三丈:“这一点电,真的有那么重要吗?”妈妈苦口婆心,可我觉得她在危言耸听,于是查起了百度:普通的照明日光灯一般都是40W,也就是说每小时耗费0.04度电。按一天24小时计算的话,是0.96度电,再除去一些损耗,差不多每天一度电。一度电可以供40个学生同时使用1小时电器,可以让9w的节能灯连续照明100个小时以上,可以使普通电风扇运行15小时,可以烧开8公斤的水,可以看10小时的电视……而我忘记关的何止是一盏灯啊! “1”看似渺小,可哪一个大数不是从一个个“1”相加而来呢?常言道:“毋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不能因为节约1度电很少而不去做,不能以为浪费1度电很少而为之。想着想着,那盏灯已经被关掉了……

  2>4

  随着汽车的发明,世界上悄无声息地发生着变化——街上一眼望去尽是汽车。因汽车产生的“废气”污染着我们赖以生存的空气,在达到一定浓度时,还会产生酸雨,严重破坏森林、水质、土壤成分……于是我常让爸爸绿色出行,对于我这观念,爸爸却爱搭不理。我有些生气:“你说,为什么不骑自行车,偏要开汽车呢?”“那你说自行车有什么好?”爸爸撇撇嘴。他话音刚落,我便将早已准备好的资料展现他面前:1.可以节省开支。2.可以减少污染。3.可以改善交通。4.有益身心健康。虽然自行车只有2个轮,但可以创造大于4个轮的环保价值,不是吗?在我声情并茂的演讲中,我和爸爸有了一次长途骑行,我们耗时3个小时骑行40公里,一路上我们说说笑笑,骑骑停停,那种自豪感是坐在车里不曾感受过的……

  4座宝库

  一次关于垃圾分类主题的班队课上,老师为我们展示了一组数据:中国每年使用的塑料快餐盒、方便面碗、一次性筷子数量很大,这些占生活垃圾的8%至15%。1吨废塑料可回炼600公斤的柴油。回收1500吨废纸,可免于砍伐用于生产1200吨纸的林木。一吨易拉罐熔化后能结成一吨很好的铝块,可少采20吨铝矿。生活垃圾中有30%至40%可以回收利用,如果不进行分类处理,这些资源会被视为垃圾。听完讲述,老师还向我们展示了垃圾分类的方法。当时我就立下决心——我们家也要拥有4色垃圾桶,我这次的决定获得了全家人的肯定。于是,我们的家门口多了4座宝库,收纳瓶瓶罐罐的可回收垃圾为无数物品的加工再生产提供资源;果皮剩菜等易腐垃圾可以成为一堆堆上等的肥料;电池药品等有害垃圾,书报纸巾等其他垃圾的集中处理对环境保护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的每一次正确投掷都是在赋予物品新的生命!就这样,我们家多了一声声讨论和学习垃圾分类的声音……

  近十年来,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超10亿千瓦,清洁能源发电居世界第一,清洁能消费从14.5%猛跃至25.5%。这十年,能耗强度累计下降26.2%,14亿吨标准煤的能源财富节省了下来,空中也少了29.4亿吨的二氧化碳。这十年,政府上下全力践行“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人们正逐渐做出“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改变。

  我们家正朝着低碳环保做着改变,而全中国有那么多家庭,如果每一个家庭都践行这3组数字,相信一定能创造更喜人的成绩,让地球母亲重现青春活力,共同谱写出低碳环保的美好未来!

  昆阳一小六年(5)班 傅方熙 编辑 朱晗

网络编辑:张超霞

数字·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