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一鸣生态健康谷园区“破旧赋新” 逼出土地含金量

2022年09月16日 11:20:23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通讯员 林乙人 编辑 郑振国

  连日来,昆阳一鸣生态健康谷园区进展顺利——联合创新工厂、电子商务园即将完成验收并投入使用;总部大楼开始进场施工。“这个项目全面建成后,厂区面积将扩大3倍以上,可实现年产乳制品12万吨、烘焙产品2万吨,预计年产值可达30亿元,新增年税收2.5亿元。”展望新园区的未来,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朱立科说。

  近年来,一鸣老园区面临的土地利用率低下、承载能力不足、主营业务单一等问题愈发凸显。随着我县工业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老旧园区的再开发建设成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城乡空间焕发新活力的全新发力点。昆阳镇依托沙岗村现有占地115亩的老旧园区,并新增用地382亩,通过打造绿色生态空间骨架,计划建成总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以生产中心、创新中心、体验中心、智慧中心、文化中心等5个区块为核心的未来工业社区——昆阳一鸣生态健康谷园区。

  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将低效工业用地和村庄基本农田转化为高效产业用地,同时全面加强智能制造提质扩容和多领域创新业态引入,成功入列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第一批),建成后将有力推动园区经济迈上新台阶,为园区跻身百亿级平台提供强劲动力。

  向土地要效益,向发展要空间。昆阳镇紧紧抓住征迁“牛鼻子”,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和区域产业特点,实现破旧赋新。“我们组建工作专班,加大工业用地征收补偿和做地力度,加快建设用地出让,做到‘拿地即开工’,在100天内完成创新中心主体建设。”昆阳镇经济发展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一鸣生态健康谷项目党员攻坚小组仅用1个月就完成526户947间房屋政策处理,26天拆出375亩土地,拆迁面积达10万平方米,顺利安置了2150人,成为平阳有史以来单体拆迁量最大的企业项目。

  同时,沙岗村以一鸣生态健康谷园区建设为契机,加速省级集成创新改革,乡村风貌得到显著改善。在加强基础设施方面,昆阳镇优化外部交通“三横三纵”道路网,根据园区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吸引50万的游客量,提前在项目北侧、西北侧、南侧分别预留占地分别为28亩、18亩、12亩的3个地块,合计可提供停车泊位1660余个。

  在村企联动方面,昆阳镇充分发挥区位辐射作用和龙头带动作用,从“牛奶小镇”主题出发,将“绿色+”植入沙岗村乡村治理体系,引导旅游服务设施建设。以“智慧+”赋能村级集体经济,积极开发村庄历史文化、民俗技艺、民宿旅游等特色产业,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帮助农户增收致富,把探索“政府+龙头企业+农户”共建共赢治理模式的实践持续引向深入。

  今年以来,我县根据“产业集聚、低效整合、存量更新、生态集约、配套完善、管理先进”目标,坚持连片改造和局部提升结合、整体推进与试点探索结合,通过连片改造一批、盘活提升一批、淘汰关停一批、择优引进一批,不断“逼”出土地“含金量”。

网络编辑:张超霞

一鸣生态健康谷园区“破旧赋新” 逼出土地含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