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优化服务 提升效率!我县助企纾困出实招

2022年09月06日 11:50:34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万鑫 编辑 周启来) 日前,在县资管办的服务下,萧江镇未来社区全域创建项目涉及的195家企业,减少缴纳3510万元投标保证金,有效纾解中标企业资金压力,推动项目又快又好建设。

  “在以往,投标保证金是以现金或者支票形式提交的,而且保证金占压时间要与投标有效期一致,给企业资金运转带来了很大影响。”县资管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发放电子保函,从程序上撤除了保证金收退的繁杂手续,从根本上解决了保证金缴纳的资金占用问题,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同时,由于全程线上操作,投标企业申请电子保函不用再东奔西跑,可以有效纾解投标企业资金压力。

  今年以来,县资管办积极探索“信用+保函”机制,建立信用与工程保函挂钩机制,实行保函保费差异化缴纳。依托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企业信用数据,拓展建立住建部门和银保监部门的信用等级评价数据库,采用差异化费率缴纳保函费用的方法实现守信企业降本减负。1-8月份,县资管办结合平台信用等级评价体系,为企业开出12229单电子保函,释放企业资金超过28.5亿元,有效盘活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资金占压。

  同时,创新实施限额以下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年度一次性预缴保证金工作,针对守信企业,设置年度保证金独立账户、制作年度投标保证金一次性预缴申请表、及时发布通知和公布有关注意事项,并通过打造政银企对接“直通车”,搭建对接新渠道,进一步优化服务,提升效率。今年以来,已有130家企业申请一次性缴纳年度投标保证金,通过一次预缴、循环使用,切切实实将惠企政策转化为企业发展红利。例如,温州嘉豪建设有限公司在参与投标的200余次小额工程项目中,共释放保证金600余万元,大幅度节约了企业成本。

  此外,县资管办通过打造“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融资服务”模式,全省首创“中标贷”。平台与金融机构实现数据共享,企业只需中标结果公示,即可上线“中标贷”融资服务平台申请“中标贷”,平台一键操作,无纸化申请简捷方便。中标企业贷款无需实物抵押,最高额度为中标金额的30%可达300万元。企业中标后,当天申请,当天放款,有效解决了以往企业中标后,工程项目开工到资金拨付“空档期”的资金压力。

网络编辑:张超霞

优化服务 提升效率!我县助企纾困出实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