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丨工业经济稳进提质!二季度,我县经济运行指数60.58

2022年08月18日 12:16: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万鑫 编辑 郑振国) 日前,依托省经济监测预测一体化平台,县发改局对全县纳入省重点工业企业监测调查对象的52家工业企业2022年二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展开网上问卷调查。从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二季度经济运行指数为60.58,较一季度上升2.48个百分点,标志着我县二季度工业经济稳步回升。

  二季度,发展环境指数为77.73,较一季度上升了3.32个百分点。认为国外宏观经济环境、国内宏观经济环境、本行业发展情况变好的企业分别占受调查企业的25.49%、33.33%、37.25%;认为国外宏观经济环境、国内宏观经济环境、本行业发展情况变差的企业分别仅占受调查企业的3.92%、5.88%、7.84%。

  在企业生产经营方面,58.8%的企业所持订单可供生产时间为1-3个月,25.5%的企业小于1个月。但部分企业还存在用工缺口、用工成本增加、生产成本增加等问题。

  在受调查企业中,17.6%的企业业务以出口为主,58.8%以内销为主,23.5%出口内销兼营。与去年同期相比,25.5%的企业二季度订单增加,增加的主要原因有需求回暖、技术创新、产品升级换代使竞争力增强、政府扩内需稳外贸等政策推动、订单回流、品牌及市场推广创建力度加大等。企业的相关诉求主要有政府在税收优惠、出口保障等各方面提供政策支持,出台优化措施调控原材料、能源价格避免过快上涨、搭建综合信息采购平台帮助企业精准对接需求从而拓展销路以及适当减少工业用水、用电、库房租金或给予一定优惠。

  “在企业发展信心方面,35.3%的企业预计恢复趋势有所增强,增强企业发展信心的主要因素有国家、地方出台多轮惠企政策,疫情防控举措更加精准有效等。”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仅有13.7%的企业预计恢复趋势预计有所弱化。

网络编辑:张超霞

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丨工业经济稳进提质!二季度,我县经济运行指数6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