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东门打银店

2022年08月17日 14:31:47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谢锦芳 编辑 王秀华

  由徐兆格、余德江先生主编的《平阳艺脉——非物质文化遗产汇编》一书,内容丰富,我有幸拜读。书中所述银饰历史、发展及其制作工艺让我想起过去东门街的吕氏打银店来。

  东门街38号的吕氏打银店与恒丰南货店相邻,坐东朝西,听说该店在清末民初时就开始从事银饰手艺。师傅姓吕名鹤良,县城人氏。他辈分高,年纪大,孩子们都称呼他“打银公”或“打银太”。

  银饰制作工艺俗称“打银”,纯属手工操作,我县主要分布在昆阳、腾蛟等地,县城最多,而东门的吕氏打银店早就闻名遐迩。

  旧时,平阳民间盛行佩带银饰。订婚时,男方应定购银戒指赠与女方;孩子满月时,外婆除送小儿衣帽、鞋袜和礼品外,还要送银手镯(手镯上挂着银铃、银吮、银蛤等);小儿周岁时(民间称对周),外婆要送衣裤、鞋帽、红鸡蛋、糖果、糕点,最重要的是送银项圈、银脚圈。银项圈又称长命锁,锁上还要镌刻“长命百岁”或“荣华富贵”的字样。银饰上还有银店的字号。

  吕氏打银店的店堂里放着一排嵌有玻璃的柜台。柜台里面摆设着各种银饰样品,供顾客选择、参考。店铺后首是老师傅制作银饰的工作台。台面上放着火炉、坩锅、风匣、手锤、焊枪、模具、锉刀等,可谓一应俱全。

  “打银公”技艺高超,且有一颗“工匠心”,凭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能完全把握好化银、打箔、雕花、焊接几道工序关。他制作的银饰精雕细琢、图纹美观,深受顾客喜爱。日长月久,店里的生意越来越红火,名声也越来越大。

  岁月变迁,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银饰逐渐被金饰代替,走向了下坡路。如今的平阳大大小小的金店不少。店里不显眼的柜台里还会展示几样银饰,但很难再寻到纯手工打制的了。

网络编辑:雷鹏

东门打银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