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来自南湖的飞行员

2022年08月17日 14:31:48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曾清孝 编辑 王秀华

  陈庆鸾是1949年3月参军入伍的革命军人。从1953年9月开始,他一直在空军部队工作,现已92岁高龄,住在江西南昌空军某部干休所。他和妻子吴秋月的老家都在平阳县水头镇南湖乡。

  陈庆鸾是新中国培育的首批空军飞行员,亦是新中国成立后平阳县首位空军飞行员。

  陈庆鸾出身在南湖山村的一个贫困农户家庭。在他14岁时,父亲病故,一家六口的生活重担全都压在母亲双肩。尽管勤奋俭朴的母亲日夜操劳支撑着这个家,全家人还是吃了上顿愁下顿,过着饥寒交迫的日子。

  为贴补家用,才16岁的陈庆鸾就去了詹家埠小镇上的一个肉铺店当学徒。天刚蒙蒙亮,他就跟着董希贤师傅出门去农户家杀猪,杀了猪,又把猪肉挑回肉铺卖。要是卖不完,师徒俩还得挑起担子,或去街坊或到乡下叫卖,往往是过了午后才回来吃饭。这样起早摸黑的日子,他日复一日地熬着。三年学徒出师,何去何从,他徘徊迷茫。

  1949年阳春三月的一天清晨,他听到一位前来买猪肉的顾客说,附近林坑山上有共产党军队在招兵。他暗自欣喜,没等店里生意做完,就瞒着师傅只身爬上林坑山,找到招兵站报了名。他被批准参军了。

  临别前的那天下午,他跑到山下的娘舅家,把参军的消息告诉了家人。当他的母亲闻讯赶来时,他已离开。后来,听说他所在的新兵小分队到了灵溪,还配合主力部队打了一仗,歼灭了一股国民党残余后挥师北上。

  是年三月,陈庆鸾跟着共产党走上了革命道路。他在人民军队的大熔炉里勤奋学习军事技能,摸爬滚打苦练杀敌本领,曾多次被评为五好战士、军事技术能手,还荣立了三等功。他的母亲一直等到部队寄来大红喜报,才知道他在河北石家庄。令他母亲欣慰的是,陈庆鸾是个有志向、有出息的好孩子。

  1953年9月,他被所在部队选送到空军某部航空学院深造,成为新中国培育的第一批空军飞行员。从此,他满怀豪情,驾驶着银灰色的战机,翱翔在祖国的蓝天,捍卫国家领空安全,奉献着美丽的青春。

  1967年6月17日,新华社向世界发布消息:我国在西部地区上空爆炸第一颗氢弹获得圆满成功。中华壮举惊天动地,神州奇迹震撼全球。而这次氢弹爆炸成功,其燃烧程度的验证,就是陈庆鸾和他的中队战友受命执行的“特殊任务”。他们为氢弹爆炸后燃烧程度的取样验证而驾机穿越蘑菇云。

  为达到“万无一失,圆满成功”的效果,部队仅挑选陈庆鸾等9人驾驶9架战机去执行任务。1966年5月9日(其实,这是我国秘密进行的第一颗氢弹核试验的爆炸,并未向外界公布),受命的战机飞达万米高空,当色彩斑斓的蘑菇云出现在陈庆鸾眼前时,他毫不迟疑地选准蘑菇云烟雾最浓的部位钻了进去,短短几十秒钟,便成功完成了对蘑菇云烟尘的取样任务。陈庆鸾驾机凯旋,刚到机场停稳,防化兵随即将“样品”带走,飞送北京化验分析。结果令人振奋,所有数据证实,这次氢弹爆炸圆满成功。张爱萍将军接见陈庆鸾等人,并合影留念,还代表“三总部”表示庆贺。陈庆鸾个人因此次任务荣立一等功,其所在的飞行中队荣立集体一等功。

  1969年4月1日,陈庆鸾上北京出席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周总理接见了他并亲切握手,鼓励他再接再厉,为人民空军的建设发展再立新功。

  陈庆鸾离休后,每隔三五年带着妻儿回南湖看望老母亲、走亲访友,与邻里品茗叙旧。老母亲辞世后,他依旧回乡探亲,领着家人观赏平阳城乡繁荣景象,游览雁山鳌水秀美风光。他还特意在中国共产党95周年华诞的大喜日子里,带着祖孙三代八口人,从江西南昌出发,回到平阳。他们走进山门红都,瞻仰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纪念碑,到凤卧冠尖、马头岗参观学习革命先烈丰功伟绩。他语重心长地叮嘱家人们,要不忘初心,为祖国作贡献。

网络编辑:雷鹏

来自南湖的飞行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