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打造“全域净零碳”样板!“乡村零碳行”绘就我县乡村振兴“绿色新画卷”

2022年08月16日 15:22:32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通讯员 郑晓晓 朱孟春 徐婵 编辑 白徐潮)8月15日“石塘粮仓·万亩田园”一角传来积分兑换的喜悦声。每天打卡、记录低碳行为、开展积分兑换

  

  

  这是上林垟村推广“乡村零碳行”以来第一次集中开展积分兑换活动的一幕,国家电网浙江电力(平阳)红船公共党员服务队还特地到该村年纪最大的参与者李阿婆家中送上积分兑换的礼品。

  据悉,自2021年9月30日昆阳上林垟村创建“无废村”“零污染村”以来,该公司多次组织红船党员服务队深入该村开展绿电厨房推广、低碳出行宣传,并与村委深度共建,形成党建联盟,致力于从根本改变乡村用能模式,促进农业生产全流程无碳排,实现碳汇正积累。为落实“产废源头减量化、资源化利用最大化、处置利用无害化”目标,将“无废村”“零污染村”创建融入乡村振兴、循环经济、绿色发展全过程,双方协作推出了“乡村零碳行”应用,利用碳积分激励机制,鼓励村民开展绿色低碳生活。“乡村零碳行”应用由“低碳、绿色、生态、智慧”四大理念贯穿设计全过程,通过“碳减排、碳吸收、碳管理”三大路径,推动乡村走向能源清洁化、交通低碳化、生活绿色化、农耕无废化,实现绿色乡村“净零碳”。

  

  

  “乡村零碳行”应用早在今年5月份开始试点运行,第一批试点由全村15个村民小组各推举一户居民参与,88岁的李阿婆就是其中一户。除低碳行为打卡外,村民还可以通过上传照片进行积分申报,如驾驶电动车、电瓶车等零排放交通工具前后的行驶里程照片,垃圾分类照片等,后台会根据实际进行碳积分计算并赋分。

  

  

  值得一提的是,村内原来的废品回收激励政策仅对可回收垃圾进行回收,没有回收利用价值的厨余垃圾、农业生产垃圾以及有毒有害等垃圾的处理积极性偏低。“乡村零碳行”可实现利用不可回收垃圾,该村引进了一套垃圾处理机,可以将生活垃圾处理为有机肥,根据生成的有机肥质量对村民账号进行积分。有毒有害垃圾按规定给予积分,集中收集后,统一转运至专业部门处理。

  下一步,该公司将扩大试点,在该村红船·驿站配合村干部驻点宣传“乡村零碳行”,将全力打造上林垟村“全域净零碳”样板,绘就乡村振兴“绿色画卷”。同时,该公司纪委同步协同监督,为过程监督、跟踪监督注入“廉”动力,为助力乡村振兴展现纪检担当。

网络编辑:谢天涯

打造“全域净零碳”样板!“乡村零碳行”绘就我县乡村振兴“绿色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