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首次应用!新型智能驱鸟器助力我县电力安全和生态和谐发展

2022年08月11日 12:51:57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通讯员 龚邦俊 张璇 编辑 白徐潮) 8月7日,国网平阳县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10千伏长山855线25号杆上安装智能驱鸟器,随着“咔”的一声响,线路智能驱鸟器安装完毕,这正式宣告了温州配网线路首次应用智能驱鸟器,更有效地减少因鸟类动物靠近而导致的跳闸事故,确保线路安全可靠运行和鸟类动物的生命安全。

  

  

  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不断改善,鸟类种群数量不断上升,也给电力输送带来不小危害。在阴雨潮湿天气的时候,鸟类在电力构架及杆塔筑巢极易引起线路故障,给电网安全运行带来隐患,同时,影响鸟类的栖息繁殖。

  

  

  据了解,传统驱鸟器一般为竖轴,形似风车,靠风力驱动惊吓鸟儿,但存在长时使用轴承磨损,转速降低,无法震慑鸟类的问题,驱鸟效率低下不可靠,依靠吸铁石固定容易脱落。而新型智能驱鸟器则具备超声波、闪爆灯、红外感应识别等几项新开发功能,驱鸟效率成几何倍数提升,且安装简单牢固。当这套驱鸟器放置在横担上时,小鸟一旦靠近一定距离,该驱鸟器就会触发,不间断地发光发声,对靠近的小鸟起到一个警示作用,提醒它前方有输电线路,不宜“休憩”。

  值得一提的是,该驱鸟器的供电方式依靠线路感应电流取电并同时配备太阳能板备用取电,运行方式稳定,免维护,驱鸟覆盖面广,从源头上避免了鸟类与电网互相伤害,在保护线路安全的同时,也有效保护了野生鸟类栖息地、繁殖地、停歇地和迁徙路线的安全,平衡了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真正实现了人鸟和谐相处,大大提升电网设备供电可靠性。

  接下来,该公司将逐步实现平阳县域内智能驱鸟全覆盖,尽可能将鸟害对电力设备威胁降到最低,持续助力生态和谐发展。

网络编辑:周昌均

首次应用!新型智能驱鸟器助力我县电力安全和生态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