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伟大的苏老先生

2022年08月11日 08:47:12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苏步青是中国著名的数学家、教育家,被称为“东方第一几何学家”“数学之王”。为什么他能取得如此伟大的成就呢?带着心中的疑问,我参加了小记者团举行的研学营活动——走进苏步青励志教育馆。

  走进场馆,我远远地看见了苏步青爷爷的肖像伫立在场馆最前方,是那样坚毅有神。石碑上写着“一代宗师国之栋梁”,心想,他一定是为祖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我慢慢地对苏步青爷爷有了更多的了解。他出生在腾蛟的一个小农村,取名步青,意为平步青云,光宗耀祖。他小时候也是一个顽皮的孩子,上课经常溜出去玩,考试经常考倒数,就当他爸爸要绝望的时候,苏步青遇到了改变他命运的地理老师陈玉峰。后来在陈老师的帮助下,他一边帮家里干农活、放牛,一边刻苦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听着听着,心里默默地想,不管生活条件多艰苦,学习多不如意,只要你有决心,努力学习,就一定能像苏步青一样获得巨大的进步。

  苏步青爷爷热爱数学,在三位数学老师的影响下“从文转数”,立志要为振兴国家学好数学。在日本留学,他依然刻苦钻研,一度攀登数学高峰。在日本的极力挽留下,他还是毅然决然地选择回到祖国的怀抱,报效国家。

  回国后,他和浙大校长一起研究数学,但是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来袭,日本用大炮攻击浙江,即使被迫西迁,在这样艰难的环境下也没有放弃数学。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苏爷爷用他的坚持为我国的数学专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换来了现在数字化的时代。他是一名伟大的英雄,为中华之崛起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的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人,值得我们每一位同学铭记。

  今天的小记者团研学活动让我深深地了解了苏步青爷爷,更让我学习到生活中数学无处不在,建筑时需要数学、画图时需要数学、买卖时更离不开数学,让我对数学又充满了浓厚的兴趣。我要努力学习,将来也要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

  鳌江五小 余昕卉 指导老师 孙蒙爱 编辑 朱晗

网络编辑:周昌均

伟大的苏老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