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高温下的坚守 | “大白”变“小蓝” !核酸采样员“轻装”上阵

2022年08月03日 10:26:17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林子婧 编辑 林锦屏) 最近,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在我县各个核酸采样点,“大白”变成了“小蓝”。据了解,为了应对“烤”验,核酸采样防护措施也在微调,不少医护人员脱下防护服,换上了更轻便更透气的蓝色隔离衣,“轻装上阵”。

  

  

  在昆阳镇平阳大厦核酸采样点,市民间隔1米距离,有序排着队;医护人员有条不紊地进行采样。记者发现,这里的核酸采样员都从“大白”减负成了“小蓝”,他们纷纷脱掉了厚重的防护服,换上了轻便透气的一次性蓝色隔离衣,但防护的头套、口罩、面屏、手套等防疫装备没有变。

  “相对防护服,隔离衣凉快又透气,舒服多了。”该采样点的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前段时间,40℃的高温中,刚刚穿上“大白”还没开始工作,就出了一身汗,一轮采样下来全身都黏糊糊的。“7月初换上了一次性隔离衣,‘小蓝’材质轻便还透气,这样坚持采样的时间更长了。”据介绍,通常情况下,医护人员工作时间从早上8时开始采样,“一般是17时结束,有时会延长到17时30分。只要还有人来,我们就不会停止工作。”

  “啊,张开嘴巴……”在鳌江蓝田体育公园便民核酸采样点,采样员周天钦已经连续多日身着“小蓝”开展工作。他告诉记者,虽然采样亭里有空调,但是每次脱掉“大白”时,里面的衣服还是经常湿透,手套也可以倒出一些水来,相比于穿着“大白”时的闷热之感,换装“小蓝”不仅透气清凉,而且活动也更加自如。“采样时更加轻松,而且穿‘小蓝’的过程中,花费的时间也会少一点,工作起来更轻便。政策随着气候适当调整,很人性化。”周天钦说。

  县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6月底以来,各地报告多起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身着“大白”,在户外环境中核酸采样,引发中暑、甚至导致热射病等事件。“为落实医务人员防暑降温措施,我们按照上级规定发布通知,从事采样操作的专业人员,既可穿隔离衣,也可穿防护服。”

  同时,该负责人也强调,虽然换装“小蓝”提升了采样员工作时的舒适度,但是会严格落实各项标准预防措施,要求采样员做好手消毒和呼吸道防护。

网络编辑:张超霞

高温下的坚守 | “大白”变“小蓝” !核酸采样员“轻装”上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