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关于慎独

2022年07月27日 11:10:31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黄秉 编辑 王秀华

  “慎独”这个词,我们很难准确认识。

  《大学》有文,“此谓诚于中,形于外,故君子必慎其独也”;《中庸》有文,“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又言“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

  “此谓诚于中,形于外,故君子必慎其独也”。“诚”是指不自欺不他欺。“中”这个字最难理解,也不容易说清楚。河南人表示认同的时候就说“中”,和其他地方人的“好”意思相仿,但是“中”的内涵要比“好”大的多。“好”是带有强烈主观意愿的。例如,你对我好,我就觉得你很好,我不管你对别人怎么样,但“中”是带有价值判断的。例如你这个人很坏,就算对我再好,我也觉得不“中”。所以,“中”的原义是中正,不偏不倚。如果再进一步论述“中”,就大了,就广了,可以表示“道”,代表“天”和“理”,是宇宙最根本的运行规则。《中庸》又言“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什么意思呢?喜怒哀乐是从我们的心里发出来的,所以“心”即是“中”,只不过这个“心”尚未垢染,处于没有喜怒哀乐的状态。我们的心在不受人欲干扰的状态下,发挥功用的时候就能不偏不倚,有礼有节,这就是“和”。因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古之圣贤所说的“中”就是指我们的“心”。如果能明白这点,其他都容易理解了。

  “此谓诚于中,形于外,故君子必慎其独也。”意思是我们的心诚实,行为就能光明磊落,反之亦然,因此君子必先慎独。

  “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意思是说别人还不知道的地方,事情还没有发展起来的时候,君子要慎独。

  “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意思是,在别人不能看见和不能听见的地方,要保持慎独。

  那么,哪里才真正是别人看不见听不到的地方呢?当代人多解释为“独处”的时候,没有摄像头的地方,其实不然。当我们心里生起来一个念头或者想法,还没有通过行为表现出来的时候,这个地方才真是“独”。换而言之,慎独,就是要关注自己的起心动念。当一个念头生起来,自己立马就知道了。这个念头究竟是好是坏,别人不知道,自己难道还不知道?所以要“诚”,不能自欺欺人。对不好的想法立即改正,就是“正心”。

  总言之,“慎独”就是要在内心摒除恶念。

网络编辑:周昌均

关于慎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