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探秘“海洋生物” !南麂潮下带底栖生物首次水下调查完成

2022年07月27日 12:08:15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王晓红 通讯员 陈万东 编辑 林锦屏) 7月12日至15日,南麂保护区管理局开展的《南麂列岛保护区潮下带底栖生物调查与评估》项目顺利完成了第一次水下调查。该项目委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开展,调查团队由该所的分类专家和南麂保护区管理局的科研人员组成,涵盖本次调查所需的海洋贝类、藻类、鱼类、虾类、蟹类、珊瑚和多毛类等的分类。

  

  

  通过4天的艰苦工作,调查团队顺利地完成了上马鞍、下马鞍、尖屿、小柴屿、大檑岛、后麂山、破屿、三盘尾、龙船礁和大三脚10个岛屿的20个点位的潜水作业。

  南麂列岛是中国近海一个比较特殊的地理区域,受台湾暖流和江浙沿岸流以及上升流的影响,形成了多样化的生境和高水平的生物多样性。潮下带是低潮线下方完全被海水淹没的海区,其下限位于约10~20米的水深处。开展南麂列岛潮下带底栖生物调查,认识潮下带生物多样性基线,将极大地丰富对南麂整体生物多样性的认知,可为南麂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管理以及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据了解,该项目还将开展第二次、第三次的潜水调查,最终将对这20个点位采集的生物样品进行分类鉴定,查明藻类和贝类、鱼类、甲壳类、珊瑚、多毛类等类群的物种多样性构成,完成生物样品的DNA条形码序列的测定,建立南麂列岛潮下带物种分布、图片信息和基因序列一体的生物多样性数据库。分析南麂列岛潮下带生物多样性构成和分布与环境因子间的关系,评估南麂潮下带底栖生物多样性的资源特征及保护策略。

网络编辑:周昌均

探秘“海洋生物” !南麂潮下带底栖生物首次水下调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