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电力推出“需求响应”政策 企业主动错峰避峰用电可补贴

2022年07月26日 14:48:12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林子婧 编辑 林锦屏) “7月份以来,我们就安排工人轮休作业,早上休息,晚上再开工,避开用电高峰,这样一来,不仅企业生产没有受到什么影响,还能得到一笔电费补贴,何乐而不为!”在温州晨光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生产负责人周修累告诉记者,这是企业参与的第一轮需求响应。

  

  

  “作为企业应该积极响应政策号召,这也是履行社会责任。我们和供电公司签订了需求响应协议,我们总共能拿到29万多元左右的补贴。”周修累算了一笔账,以前企业夏季生产月平均电费支出近千万元,现在在得到主动错避峰经济补偿的同时,还会因夜间谷段电价低而减少电费支出,“这项政策给了我们一颗定心丸!”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继续调整生产时间,避开用电高峰,让夜间生产饱和,以此来满足客户需求。

  记者从国网平阳县供电公司获悉,今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电力供需仍然面临严峻形势。同时,持续的晴热天气,也使得全社会用电量大增。今年7月份开始,我县开始执行需求响应,为降低用电负荷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越来越多平阳企业通过网上国网APP参与需求响应,调整生产计划,进行日内错峰日间避峰,在确保作业进度不受影响的同时,实现降负荷不降电量的目的,保障企业生产不受影响。

  “每年夏天,空调用电占用电总量的比重最高,制造、工商、服务等行业是用电大户。在用电紧张的情况下,我们鼓励企业主动错避峰用电,响应政策的企业能够享受政府补贴,响应负荷每度补贴最高能达4元。”国网平阳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胡贤德介绍,主动错避峰负荷响应政策,重点在“主动”,通过经济手段鼓励和引导企业主动错避峰用电,让电于民,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

  具体来说,电网企业根据电力电量供需缺口规模,提前1天向签订协议的用户发布响应邀约。电力用户在收到邀约信息后自愿主动确认是否参与及参与响应的负荷量,并在响应执行日按照约定主动错避峰用电。“错峰用电和道路交通是一样的道理,如果大家都在高峰时段开车出行,很可能出现堵车,错峰出行就会顺畅很多。同样,若企业采取轮休作业的方式,整个用电环境就能平衡许多。”胡贤德解释。

  为全面激活需求响应资源,更好地迎峰度夏保供电,国网平阳县供电公司深入开展企业走访调研,充分掌握企业的生产情况和负荷压降空间,实现负荷资源精准管控。同时,科学指导工业企业削峰填谷,主动服务协助企业制定生产优化调整方案,实现生产用电的优化配置。

  “7月份以来,我们共响应了1100余户次,既保证了整个高温期间平阳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同时企业的生产经营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胡贤德表示,“后续,我们还将根据电网运行情况,进一步做优、做精‘需求响应池’,根据需要发布邀约,号召企业积极响应邀约,共同为电网稳定运行出力。”

网络编辑:雷鹏

电力推出“需求响应”政策 企业主动错峰避峰用电可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