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美丽的鄂尔多斯

2022年07月21日 11:08:15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暑假,爷爷带我们一家去了内蒙古的鄂尔多斯玩。

  到了爷爷的朋友处,我们进了一个蒙古包。主人笑脸相迎,上来拥抱爷爷。这情景令我不觉想起老舍在《草原》中的一句话:“也不知道是谁的手,总是热乎乎地握着,握住不散。”

  过了一会儿,主人带着我们去骑蒙古马。大家欢呼着,歌唱着,我终于体会到了骑在马背上的爽快感。在草原上策马奔腾,周围的景象“嗖”地一下子从身旁飞过去,只剩下“飒飒”的风声。第一次骑马,我真切地感受到骏马与疾风确实搭配得很好,简直完美。

  “在天底下一碧千里,而并不茫茫。”正如老舍所说,蔚蓝的天与碧绿的草交织在一起,竟是那样和谐,有一种独特的美。

  “四面都有小丘,平地是绿的,小丘也是绿的。羊群一会儿上了小丘,一会儿又下来,走到哪里都像给无边的绿毯绣上了白色的大花。”不错的,极目远眺时,一片白,是羊群。远处还有牛群与马群,它们在这片碧绿的海洋中自由漫步,恣意驰骋,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这大概就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韵味吧。

  傍晚,天还亮着,晚饭时间到了。奶茶、乳酪、奶豆腐、马奶酒、手抓羊肉……各种草原风味的美食应有尽有。先喝一口奶茶,竟是咸的!这独特的口感让我品尝到了另一种美味。主人向我们敬马奶酒,我们也向主人敬酒。我很惊奇地发现,他们每次都会用手指弹几下酒,让酒花落地,他们说是向大自然的馈赠表示感谢。

  “蒙汉情深何忍别,天涯碧草话斜阳。”是啊,几天之后,分别的时刻到了。爷爷再一次与主人紧紧相拥,主人也跟我们每个人一一握手。主人落泪了,我们的眼眶也湿了。我们不忍分别,依依不舍。

  这次草原之行令我印象深刻,不仅因为有美丽的风景,有丰盛的美食,更因为有热情好客的朋友。

  水头实验小学六年(5)班 吴鑫 编辑 朱晗

网络编辑:周昌均

美丽的鄂尔多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