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五马街

2022年07月21日 11:02:2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以前一到假期,总想着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到后来,才发现,我们家乡的五马街才是最值得一逛的。五马街不仅历史悠久,还与时俱进,成了温州最热闹的商业街!改造后的五马街头尾不过八百米,我却花了一下午的时间流连忘返。

  五马街的非遗彩灯深深震撼着我。我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穿梭着,欣赏了美轮美奂的地雕艺术,又见识了雄伟壮观的五马雕塑,好不容易挤出人群,又扎进了另一个人堆里。一抬头,一艘花船闪亮登场,上面有数不清的亭台,亭台上站着密密麻麻的戏曲人物,凑近一看,亭台旁蜿蜒盘旋着许多透明的电线灯泡,我顺着电线盘绕的位置寻觅到了船身的一侧有个摇手柄,好奇心使然,我用手轻轻摇了下它,灯亮了,五颜六色的,紧接着,亭台里的人动了,“诶,那不是西游记里的三打白骨精吗?”我兴奋地一把抓住妈妈的手,“快看,这里还有战吕布、武松打虎……”天呐,灯一闪一闪的,人一动一动的,真好看,仿佛此刻,我就在戏院里观看一出出大戏。

  五马街的民俗文化深深吸引着我。走进五马延伸街,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排年货摊位,有传统捣年糕、冰糖葫芦、非遗糖画、手工麦芽糖……在年糕摊位前,有两位师傅正在捣年糕,一人翻面,一人捶打,配合默契。让我想起了去年自己在老家捣年糕的场景,美好回忆瞬间填满脑袋!五马街的地道小吃深深诱惑着我。这里没有汽车,但却经常“路阻”,前方美食云集,排队毋庸置疑。跟着吃货老妈,我尝了闻起来臭吃起来香的臭豆腐,火红火红的冰糖葫芦,香气扑鼻的酱爆鱿鱼,还有重庆特产——“烤苕(sháo)皮”,招牌上就这么写的,老板说不认识字问的人太多了,一天得回答一千遍,干脆就把拼音写上面了。

  在非遗彩灯中游走,在年俗文化中邂逅,在老街小巷中寻觅,渐渐地,落日的余晖洒在我们身上,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

  鳌江五小 赖佳诺(会员小记者)  指导老师 钱素形 编辑 朱晗

网络编辑:周昌均

五马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