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驰骋六十六春秋

2022年07月20日 13:31: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余作雷 编辑 王秀华

  公司工会办小黄同志发来信息,要求我参加周年站庆活动。公司留给我的记忆太多——从曙光路的鳌江老站房到下河车站大楼,到改建后的鳌江车站,再到现在新河北路焕然一新的鳌江客运中心,六十六个春秋,客运人员们一步一个脚印,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

  中午,是长途汽车发车的时候,也是鳌江车站最热闹之时。一辆辆整装待发的大巴整齐地停在客运站。大巴车的前后挡风玻璃上,贴着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广州等大都市的名字,甚至还有昆明、呼和浩特、乌鲁木齐、兰州等。广播里不断传来话务员的播报声,停车场上,乘车的、装货的、送客的……人流来来往往,好不热闹。

  那年冬天,一辆扬州“亚星”牌大巴车的驾驶室里,司机王师傅正启动车子,缓缓地开出车站大门——在他看来,新的旅程开始了。那时候,车况路况没有现在这么好,扬州产大客车已经算是比较先进了,不像如今车子内设空调、导航等设备,也不像如今高速公路网四通八达。在那个艰苦的日子里,跑长途太难了!开过温州瓯江大桥后,就进入330国道丽水段。丽水缙云简直就是路阻塞车的代名词,一阻大半天是家常便饭。那里一边是山坡、悬崖,一边是瓯江。车顶行李架上有沉重的货物,遇到台风,瓯江滚滚,车子一路颠簸前行,全凭驾驶员的过硬技术。好不容易过了丽水、缙云的艰难路段,又进入长兴广德地区的积雪道路。车子像一头老黄牛,气喘吁吁,小心地往前行驶。天空中飘着雪雨,冰冷的寒风从衣领往里钻,驾驶员的脚尖早已经开始僵痛。雪夜里看不到行人,开了许久也不见有车交会,车箱里最欢快的要数挂在车门边的空油桶,发出“咚咚”响声。只要对面有车来,王师傳会主动鸣嗽叭或变换灯光与对方打招呼,对方也会有礼貌地回礼。这即是驾驶员之间的互相尊重,也是减轻疲劳、驱散睡意、安全行车的一种方式。王师傅不抽烟不喝酒,但会哼几句谁也听不懂的流行歌曲,自我鼓励。次日,王师傅会早早来到合肥市长途汽车站停车场,提来一桶热水暖车,再仔细检查动力、刹车、变速箱、轮胎气压等车况。王师傅曾是一名汽车修理工,获得过高级技师资格证书。他爱车如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发车前会把各种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开车28年来,他安全行车近百万公里,没有一次因为车况不佳而半途抛锚。

  如果说,驾驶员是驰骋在祖国大地上的骑士,那么站务人员则是骑士们的守护者。原鳌江客运公司经理马师傅干过客车调度。他既要保证每班车次的正常发车,又要应对各种突发事件。他对公司的行车路线了如指掌,对沿途地形、气候、行车时间等都心中有数。他的任务是安排好各条客运专线的发车、运行、回场等任务。事无巨细,客运站里的安全生产、车辆维护、燃料补给、清洁卫生等,他都安排得井井有条。每逢节假日,马师傅还会客串公司文艺演出活动的主持人。台上的他谈吐晓畅、神采飞扬,别人还以为他是哪家电视台派来的男主播呢!

  公司里还有很多如王师傅、马师傅一样的先进工作者,有全国单车承包创新者、全国红旗车驾驶员,有行车途中奋不顾身智斗歹徒的,有面对巨额现金拾金不味的,有勤奋笔耕的,有多才多艺的……他们虽默默无闻,却都有生动、感人的故事。

  父亲也是公司一员。他从部队复员转业后,在鳌江车站当了一名车间调度员。一路走来,那一本本汽车报修单上留下了他无数个认真细致的笔迹。除了休息天之外,父亲几乎每天早上要从江南乘渡轮到鳌江车站,来回步行两个多小时,一走就是几十年,磨穿了多少双鞋子,没有统计。

  父亲退休后,通过考试,我很荣幸成了一名长运人。当然,现在不用步行了,因为鳌江两岸架起了好几座大桥,车轮替代了双脚。

网络编辑:雷鹏

驰骋六十六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