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品一口霞关鱼丸

2022年07月20日 13:31: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陈则英 编辑 王秀华

  来到凤冠亭下,我择一小店安坐,品一碗地道的“霞关凤冠鱼丸”。一股淡淡的馨香由内而外散开,依稀是儿时母亲的味道。小小“鱼丸”即是大自然的馈赠,也是霞关人民辛勤劳作的结晶。时光流淌,小小“鱼丸”,吃的是味道,品的是情怀。霞关,一个如诗般的名字,一颗撒在浙南黄金海岸线上的珍珠。

  霞关地处浙南沿海,依山傍海、树木葱茏、气候宜人,亿万年前的地壳运动造就的奇山异石随处可见。霞关港区周围多奇礁、怪峰、幽洞,是巧夺天工的天然海滨浴场,也是消夏避暑的胜地,有浙江“天涯海角”和东方“圣托里尼”的美誉。

  关于霞关的地名,据说还有一段神奇的传说。相传康熙年间,驻扎于此的水兵看到这里旭日东升,光照云海,红霞满天,清澈的海水被映得通红,蔚为壮观,便美其名为“霞光”。由于“霞光”“霞关”本地方言谐音,此后在使用过程中逐渐演变,雅化为“霞关”。

  清晨,沐浴在金灿灿的日光下,看渔船的马达声唤醒了渔港一天的忙碌;下午,漫步于滨海大道上,欣赏明亮如镜、蓝如苍穹的大海,任海风轻拂;傍晚,坐在海鲜排档里,品尝着刚打捞上来的海鲜,享受快意人生。

  霞关是国家一级渔港和省级对台贸易口岸,一直以来与外界交流频繁。自明洪武二年设立海关分卡,霞关便开始了海上经贸。

  老街积淀着时光的沧桑,展现着历史的芳华。她俏丽的容颜背后,是霞关先民筚路蓝缕的创业史,也是霞关对外交往的历史见证。素有“五道十八巷”之称的老街依山而建,四通八达,街宽不过三米。经过前期“微改造,精提升”,她抖落岁月风尘,变幻出一间间各具特色的民宿、咖啡馆、小吃店。沿着青石板路面拾级而上,木构的旧居、精致的洋房和小别墅错落有致,飞檐、斗拱、漏窗、石雕等琳琅满目,亭台楼阁、廊桥水榭应有尽有。行走其间,抬头是泛黄的木门,回首是烟波浩渺的大海。转角处,一簇簇红得灿烂、粉得妖娆的三角梅、思乡草,在不知疲倦地绽放。

  霞关面山靠海,耕地不多。霞关人凭着坚韧的毅力,迎着风雨劈波斩浪,在大海里挣口粮。他们敢为天下先,依托海上贸易通道,实现了海产品的流通与增值,造就了老街的辉煌。

网络编辑:雷鹏

品一口霞关鱼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