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为农产品插上腾飞翅膀!我县推进农村电商提质增效

2022年07月14日 14:45:49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万鑫 编辑 金毅刚

  日前,在县商务局的牵头下,一鸣食品与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服务商“惠农网”通力协作,通过入驻美团优选、多多买菜、十荟团、橙心优选等数十家巨头社区团购平台,迅速打开了华中消费市场,开拓了新型的消费渠道。

  

  

  这是我县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一个缩影。自入选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名单以来,我县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部门支持”的原则,创新载体机制,探索构建发展模式,强化农村电商与本地特色优势产业融合,积极推进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

  2022年,在认真筛选、严格审查、优中选优的基础上,通过政府采购方式确定了4家承办企业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带动县域电商产业发展数据明显增长。1-5月,全县实现网络零售额84.01亿元,同比增速13.7%,增速排名全市第三。

  “我们通过特色农产品上行体系建设,助力乡村共同富裕。”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我县引进农产品交易平台排名全国前三的“惠农网”,并搭建“惠农网”平阳产业带,已入驻企业52家。同时,与惠农超、达漫电商、利农、快乐购、保利优生活、橙心优选、十荟团、寻味星球、善融商务等平台对接,推送平阳农特产品。组织开展“平阳黄汤茶博园”活动、“美味平阳·惠享好货”平阳品质农产品直播月、“乡村振兴·农品进城”县域(平阳)特色农产品进社区、“南麂大黄鱼”全网话题活动、义乌全国电子商务博览会、云上中非经贸博览会、第二十三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等10余场营销推广活动。

  此外,我县还充分利用乡村原有商店、供销合作社、邮政、快递等网点资源,根据交通、人口等因素,合理布局乡村服务站点。目前,全县已建成40个农村电商示范服务站。

  “这些站点主要为村民提供代购代销、快递收发、费用缴存、小额存取、职业介绍、信息咨询等便民服务。同时,搭建‘瓯越美农’线上平台,拓展社区团购、直播带货、家政服务、旅游出行、美食打折等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数字化赋能功能,推进农村电商数字化服务站点建设。”该负责人介绍,截至5月底,40家数字化示范站点累计销售额约2000万元。

网络编辑:雷鹏

为农产品插上腾飞翅膀!我县推进农村电商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