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共富探路 争当标杆|打造对口工作“平阳样板”!跨省党建联盟力促产业共建人才互学

2022年07月13日 15:15:21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通讯员 郭昌健 编辑 金毅刚)“废弃小屋变身记忆小卖部和非遗工作室,让老物件活起来,用‘微改造、精提升’的方式开发古村……”昆阳镇鸣山村党支部书记尤永明的话还没说完,2000多公里外,阿坝州马尔康市松岗镇直波村党支部书记松全的眼神亮了起来,他一边听一边整理思路:“用非遗撬动乡村发展,平阳的经验在我们高原上也可以借鉴……”近日,相隔2300公里的两位村书记,通过“村干部线上论坛”聊得热火朝天。

  结缘于一年前的平阳·马尔康对口支援工作,产业特色相近的两个村子展开“一对一”结对共建,两位书记时常“云上”沟通发展中的难点和困惑。今年,两地不定期召开的“村干部线上论坛”,拓宽了他们的交流渠道和发展思路。

  为“带头人”充电,交流治理经验拓宽发展思路,是我县与马尔康市跨省党建联盟的“村干部线上论坛”的必修课。“放大特色,把直波古碉群和观光研学结合起来,通过丰富的业态吸引游客留下来。”线上论坛结束后,松全若有所思地写道。

  要“富口袋”要先“富脑袋”,除了村干部论坛,跨省党建联盟还聚焦就业创业、就医就学等方面,全方位开展乡镇、学校、医院、社会机构等对口结对帮扶机制。为帮助当地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径,跨省党建联盟通过“互帮互学、共创共赢”机制,加强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才、村“两委”干部、农村实用人才等提能培训,每年互派至少2个主体班、专题班或外培班开展异地培训,搭建互学互通桥梁,畅通人才队伍联育渠道。截至目前,我县已选派2名党政干部、16名技术人才赴马尔康市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培训马尔康市党政干部和技术人才1000余次。

  让村民的“口袋富起来”,产业发展是关键。跨省党建联盟将优化产业布局作为对口支援的核心内容,推动一场穿越地缘的产业联姻,在2300多公里的川西高原上初见雏形。在莫斯都村总投资1000万元的“高原香香李”示范基地,来自我县的一株株香李苗长势喜人,孕育着新的希望。近日,两地又共创“海誓山盟”跨省旅游IP,在4A级景区柯盘天街,引进浙江云涧投资、中青旅等企业,利用嘉绒藏族的文化元素引进团队整体开发,打造藏寨景区。“抱团发展旅游产业,在平阳看海、到马尔康看山,把‘嘉绒圣土、锅庄故乡’的美誉在平阳叫响,吸引游客、增加人气,把旅游产业真正转化为切实可见的经济效益。”我县派驻干部、马尔康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宋丛丛介绍道。

  目前,我县启动基础设施、产业扶持等26个项目,引导7家平阳籍企业到当地投资兴业,企业实际投资额达10.35亿元,共建马尔康产业园区2个,建立援建车间8个,落实援建资金1076万元,实现消费帮扶4215.9万元。据县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县将在助力对口地区就业创业、消费帮扶、民生改善、产业协作、乡村振兴上精准发力,围绕产业协作、数字化转型、产业促就业、文化交流、援派铁军等5个方面打造工作五张金名片,奋力打造对口工作“平阳样板”。

网络编辑:谢天涯

共富探路 争当标杆|打造对口工作“平阳样板”!跨省党建联盟力促产业共建人才互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