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没有捷径

2022年07月13日 15:37:13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谢锦芳 编辑 王秀华

  昔时,县城东门街有一间糖坊,在叙和酱园对面。店主姓张名登和,瑞安人氏。他的糖坊小,可经营得极好。营业收入用来维持大家庭的日常生活绰绰有余。我是张登和邻居,离糖坊仅有几间房屋的距离,因此对于糖坊的产销情况,我略知一二。

  糖坊有两间店房组成,房屋很长,内设熬糖的大缸灶及台板等加工用具。糖坊后首附三间屋子,供一家人吃睡以及存放“兑糖客”换来的废旧物品,如烂铁、破布、猪头骨、鸡鸭毛等。

  还记得那时天未亮,身背四方形铁皮箱的贩糖孩子便早早等在门口,排好队等候糖坊老板“叫号”。轮到的孩子快速走到铁锅前,动手把砻糠炒到适宜温度后放到箩盖上,用来拌和麦芽糖,避免糖块粘在一起。为了争得前头的名额,有的孩子甚至通宵排队。他们嬉闹着打发时间,有时会为插队的事发生争吵。吵闹声时常会影响街上住户的睡眠。他们虽然感到无奈,但久而久之也就习惯了。

  糖坊用大麦制糖。先将大麦浸泡在盛水的木桶中。大麦发芽后,将其倒入大缸灶(大铁锅)熬煮多时,滤出渣子。留在锅里的麦汁继续熬制,直到呈粘糊状态。最后,师傅将冷却的半成品麦芽糖挂在固定好的木叉上,反复拉扯,最终成柔软的白色长条状。白色的麦芽糖被放到台面上,用大剪刀剪成小块。有时候,师傅还会根据人们口味的不同,加入白芝麻,制成芝麻白糖。不加其他调料的麦芽糖则俗称白糖。糖贩子们叫卖的“白糖、芝麻糖……”就是指这两种口味的麦芽糖。

  瑞安莘塍、塘下等地的“兑糖客”也来此批购盘状的麦芽糖,挑到城乡各地“兑糖”。用糖兑换来的烂铁、牙膏壳等废旧物品又会转交给糖坊老板。周而复始,糖坊的生意越做越大,成了平阳街巷里的独特景象。

  过去老百姓的家境不富裕,有些家长希望孩子们用“卖糖”得来的钱补贴家庭开支。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兑糖”的叫卖声也销声匿迹。

网络编辑:雷鹏

没有捷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