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买菜

2022年07月06日 14:32:53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作者 土匪 编辑 王秀华)到了半百之年后,天还黑蒙蒙的,就辗转反侧睡不着了。收拾完毕后,我便上菜市场买菜。

  其实买菜做饭是很辛苦细碎的事,要花费许多精力。柴米油盐、锅碗瓢盆、热火起灶,看似家务小事,却需要莫大的耐心与温情。前些日子,女儿埋怨好久没吃大餐了,让我带她出去打打牙祭。近段时日,由于工作原因,我经常应酬,吃遍了小城的酒店、排档、旗儿店,总觉得是一个味,寻思着去买点新鲜的菜亲自下厨。

  去菜场门口得经过一条小巷,货物、车子便挤满了眼眸。进进出出的人可真不少,有很多老年人和家庭主妇。他们随手拎着菜篮子或塑料袋慢慢地荡悠着,时而停下来与摆摊的菜农聊上几句,时而与老熟人打个招呼。小巷里卖菜的多是附近农民,自己种的菜吃不完,趁早晨有空,用自行车或三轮车带到菜市场换点小钱。他们的菜新鲜,吃着放心,价格还便宜,很受青睐。我也穿梭在其中,挑选、询问,还装模作样地讨价还价,这并非吝啬,而是吃饱不忘饿,乐中不忘忧,是对劳动与生活的珍惜。

  我来到一家熟悉的猪肉摊前。这是一对父子摆的肉摊,因为他家的猪是每天赶早现杀的,而且是从农村和附近的山村收购,所以这里的猪肉不仅新鲜,而且比大菜场的肉味道好。时间久了,附近小区和远处的人都会赶早来买。摊主每天杀的两头猪,大概在早上八点前就会卖得所剩无几。像五花肉、排骨、猪前腿这样的抢手货更是要赶早来才能买得到。我挤到前面,没有问价,只报了斤两。老板很默契,微笑着切割好肉装入塑料袋过称。我掏出手机扫二维码付款后,他说一声“好走”,我回一声“谢谢”。

  我向南边一望,见那边一辆带斗的大四轮车围了好多人,不知卖的什么新鲜菜,去看看。我还没到车前,就见一大叔拿着喇叭在喊:“阁巷‘白洋瓜’,大清早刚摘的,走过路过不要错过,人这一辈子有许多选择。你不停下来不能说是你的错,错在我不会吆喝。我失去的是一个过客,你失去的是甜蜜蜜的瓜果。一人尝一口,多了没有。成色自看,大小同算,先挑的赚,后挑的别怨。”这吆喝声别出新意啊,一听就流口水。大叔随手掰开一个瓜,让我尝完再买,先别问价儿。哟,黄籽白芯,看着都甜,熟透了,浸过蜜汁儿一般。旁边摊儿卖蔬菜的大婶儿瞅了我一眼,现身说法:“我跟你说,他这白洋瓜,我昨天买的,咬一口回到家嘴巴还是甜的,早上一大车,看,就剩半车了。你要来晚点,半车也没了,好吃不贵……”看着大婶黝黑的皮肤,面带笑容,很淳朴的样子,我想,买就完了,尝了那是不信任,于是敞开塑料袋,任凭大婶圆滚滚的手熟练地一抓一放,大叔也跟着使劲装。我则开心地付了钱。

  我行至菜场,提着一大袋瓜,左右手换了好几回,觉得五指都不能合拳了。女儿喜欢吃螃蟹,这是外面的小巷里买不到的,只能进菜场里面买。看着那些挤在塑料桶里的螃蟹互相“践踏”,窸窸窣窣中不停地吐着一串串泡沫,个别还不甘寂寞,艰难地顺着桶壁攀爬着,虽百般努力,却以失败告终。我用手指轻轻触碰一下,那家伙马上就张牙舞爪,一副凶神恶煞的样子。看来只能求助老板了:“老板,挑两只肥的给我。”老板说:“你放心,保证比你这身材还壮实。”只见他熟练地拿起螃蟹,在灯光下照了照,用手捏了捏蟹脚,片刻便抓了四五只。“这几只青壳白肚,金爪黄毛都很肥,你随便抓哪只都行。”由于自己不懂如何挑蟹,只能信任老板了,道了声谢谢,便满载而归。

  菜场出来回家的路上,看一老大爷蹲在路边,身边放一担子芋头,几个大妈在精挑细选着。我也想买点炖个排骨芋头汤,便不问价格,伸手就抓。旁边的大妈说:“一看你就是个生手,买芋头要挑圆的,圆的好吃。”她还教我买菜的法子,男人买菜要学会拣拣挑挑,毛病挑了一大堆,目的就是为了杀价,千万别大手大脚的。我微笑着道谢,一一记在心里。

  回到家,我系上围裙,一阵洗洗刷刷,准备把大青蟹开膛破肚,一看,傻了眼,绑螃蟹的绳子足足有三两重,剥开蟹壳,但见黑腮白壳,瘦骨嶙峋的。我赶紧把第二只也剥开,同样如此。这天杀的黑心老板,心太狠了!我拿着菜刀暗暗发誓,以后再也不光顾他的摊位了。

  我心里有些隐隐不安,拿来白洋瓜一刀切下去,只见白籽半青的瓜肉,心一下就凉了半截,咬了一口,寡淡无味。

  虽然多数男人买菜吃点亏是常事,但我不得不承认,生活处处是学问。

网络编辑:谢天涯

买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