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红七月 党旗飘|水头离任村干部发挥余热 点亮村庄“共富路”

2022年07月06日 14:18: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万鑫 编辑 周启来)日前,水头镇乐溪社区新装修的鹤溪文化陈列馆重新“开张”,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在讲解着鹤溪本土原汁原味的传统文化,游客们在这里获得了“沉浸式”的体验。

  

  

  这位老人便是乐溪社区离任党支部书记谢秉曙。曾担任乐溪社区党支部书记20余年的他,因年龄原因于2020年卸任后,离岗不离党,发挥自身对鹤溪乡土民俗熟悉的优势,潜心收集鹤溪历史名人素材,主动担任陈列馆讲解员,传播乡土文化,并号召当地乡贤能人回家乡投资,全力打造鹤溪博士家园项目,营造崇学兴学之风。

  在水头镇,像谢秉曙这样的离任村干部并非个例。朝阳社区双峰村原党支部书记赵章鑫自1984年任职以来,在岗位上默默坚守了30年。退休后,他仍然积极协助新两委,推动双峰村各项工作。同时,他还主动“请缨”成为一名清洁卫生志愿者。双峰村地形狭长,从村头到村尾长约10公里,所以他就自费购买了电动三轮车,每3-5天,骑着三轮车沿路拣拾垃圾,除2021年因做心脏搭桥手术而不得不暂时停止工作外,从未不间断过。

  “目前,全镇有400余名离任村干部,他们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人脉、威望等优势,纷纷出资出力、献智献策,吹响了‘银助共富’的号角。”水头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水头镇积极拓宽离任干部作用发挥渠道,充分调动离任村干部的干事热情,参与乡村治理、疫情防控等工作。

  “离任村干部群众威望高、村情民情熟,是村集体发展宝贵的财富,我们要充分发挥他们的热量,带动更多的‘微光’,共同推进水头镇共富发展。”水头镇相关负责人说,该镇经常主动联系离任村干部,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与身体状况,收集对村庄发展的建议,让离任村干部充分感受到“被需求”“被肯定”。

网络编辑:谢天涯

红七月 党旗飘|水头离任村干部发挥余热 点亮村庄“共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