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基层党建巡礼 | 水头:用基层党建“撬动”民生幸福

2022年07月01日 15:06: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水头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围绕小区、服务企业和强化乡村发展三个方向协同发力,统筹各方面力量,持续开展全覆盖“走基层”活动,发挥农村党组织引领作用,以高质量基层党建引领共同富裕,促进乡村振兴。

  

  

  强化党建“驱动力”,打开群众幸福门

  “周一红烧猪肉、西红柿炒蛋、清炒花菜、紫菜虾米汤;周二鸡肉炖土豆、清蒸青鱼、清炒芥菜、排骨豆腐汤……这周伙食不错呀。”6月20日中午,刚到饭点时间,水头镇安居小区和美食堂便迎来了第一批前来吃午饭的老人,他们一边讨论当天的饭菜,一边探讨下午的“娱乐计划”。

  “借着安居小区‘共享社·幸福里’创建,我们对腾龙社区为老服务中心进行升级,建设了和美食堂,为老年人提供更舒适、贴心的服务。”腾龙社区党支部书记谢芳芝告诉记者,今年,水头镇投入近70万元,租借安居小区闲置公共场所建设和美食堂,并向腾龙社区及周边社区70周岁以上老人开放。

  城市的小区是基层基础,小区党组织是离群众最近的党组织。为切实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堡垒聚合作用,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水头镇以问题需求为导向,整合多方资源一体共享,充分挖掘小区闲置公共空间,网聚小区热心居民、能人志士,聚沙成塔、群策群力共同参与小区自治,形成和谐富足的居民生活共同体,让更多群众在共同富裕新场景中拥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联合腾龙小区内退教协的夕阳红力量,开展老年大学、“四点半课堂”等特色服务活动,组建书画、下棋、门球等兴趣爱好小组,定期开展兴趣活动,退休不褪色,以一技之长丰富居民生活。丰润世家利用住户中医护人员较多的优势,建设医护阵地,并在小区废旧售楼部建立党员服务中心。

  据悉,在“共享社·幸福里”创建中,水头镇以上率下,强化老旧小区改造鲜明导向,选派熟悉党务工作的机关干部担任党建顾问,成立由城建、资规、住建等职能部门组建而成的专项整治专班,按照“一小区一社区专员”配备专人盯点。秉持“大党建”工作理念,联合涵盖安居小区、世纪花园小区、腾龙花苑等小区,组建老旧小区改造党建联盟,探索抱团联合发展新模式,努力推动小区党建工作同频共振,多点开花。

  “改造工作要把工夫花在事前,将统一认识、统一协商、统一意见环节前置,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避免出现‘政府花了钱,群众不买账’的尴尬局面。”水头镇有关负责人说,该镇积极探索“业财社管”制度,实行小区大笔公共资金经业主(代表)大会表决通过的制度,并将其纳入社区监管范围,严格按规定接受定期审计,给业委会戴上紧箍咒,让群众吃下定心丸。针对基础设施老旧的问题,改造工作启动后,将通过“线下入户+线上征集”全面摸排居民意见,对征集项目进行归纳整理,并召开业主大会投票推出优先项目,进行预算配额,发布居民公开信,最终确定改造方案。

  发挥党建“牵引力”,服务企业新发展

  “温州市昕宏箱包有限公司新一批产品获得了国内外客户的一致好评,提高了公司的口碑和效益。今年1~5月,该公司产值达4200多万元,是去年全年总产值的1.5倍,预计今年总产值可达1.5亿元,是去年的5倍多。这得益于助企服务员的功劳。”温州市昕宏箱包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据悉,该负责人说的助企服务员正是水头镇副镇长白洪潘。

  今年6月,水头镇响应“千名干部进千企·纾困解难助发展”活动,下派助企服务员85名,由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常态化开展入企调研110多人次,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听取企业诉求、宣传惠企政策,收集企业发展相关建议60多条。通过党建指导员和助企服务员的“双员协作”,集中力量进企业、讲政策、送服务,全力畅通企业诉求的线上线下渠道。

  白洪潘在走访企业过程中得知,该公司在箱包布车线工序中,人工踩线制作经常出现断线、歪钮、不平整现象,极大影响了箱包的整体品质。为此,白洪潘通过部门走访,翻阅政策汇编助企发展扶持有关办法,积极引导企业开展智能化技改、机器换人,利用生产线自动化改造提高生产品质。在企业购置新设备时,白洪潘还帮忙对接相关银行,争取规定范围内最低贷款利率,在融资方面给予企业充分支持。目前,温州市昕宏箱包有限公司智能箱包配件生产线自动化技术改造项目已正式投产,企业的生产方式由原来的人工流水线生产转变为机器智能化生产,生产效率呈直线上升,箱包的整体品质大幅度改善,产品产量也实现飞跃式跨越,由原来的年产60万个箱包,迅速提高到年产300万个左右。

  今年上半年,在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之下,水头镇积极探索构建企业“党建三包联”机制,全力推进“无疫企业”创建。该镇按照“1+X+N”组织框架构建小微企业园区党建联盟。(“1”:水头皮革小微企业链小党总支牵头,“X”:已成立党支部的企业共建,“N”:未组建党组织的企业共同参与),以党建联建共建,凝聚政、银、企多方力量,推动企业解难题、促发展。日前,水头皮革小微企业链党总支与绍兴银行平阳支行以党建共建的形式推动银企合作,签约当晚达成线上贷款意向1200多万元,有效缓解了疫情下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此外,该镇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平阳县小善大爱社会工作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快递物流企业走访慰问活动。截至目前,已发动60多名党员志愿者,累计开展180多人次暖心服务;成立水头镇货车司机党建联盟,为货车司机党员代表送上“暖心大礼包”,激励他们在保畅通、保供应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贡献“货运力量”;引导快递员、外卖小哥和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新业态群体到配送片区、企业属地村社党组织报到服务,成为疫情防控“示范员”、惠企政策“宣传员”、文明创建“引导员”。

  激发党建“新活力”,开拓乡村致富路

  朝阳的黄汤、南湖的荷花、鹤溪的杨梅……近年来,水头镇依托各村社党组织的特点,通过“领头雁队伍大建设”“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大会战”等行动,促使基层党组织争当“党建强”的先锋示范,开展“村级集体经济大发展”行动,行动涵盖了精品民宿、农家乐、荷花、杨梅、杜鹃花等基地的田园综合体、物流馆、停车场等第三产业建设,推动村集体增收。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近年来,永乐村围绕远近闻名的“四中杨梅”大做文章,先后投入300万元完善果园基础建设,同时开发了3个村集体杨梅基地,做大做强杨梅产业。”永乐村党总支部书记林国辉介绍,该村目前共种植丁岙杨梅1200多亩。为保证杨梅品质,村党支部牵头邀请县农业专家做现场技术指导,同时发动杨梅种植户参加市级杨梅培训班,并建立杨梅种植党员志愿服务队,发挥传帮带的示范作用,不定期向村民传授先进科学的种植技术。

  随着昆水公路的通车,村里的对外交通更加便捷。永乐村借助A级景区村创建契机,新修园林式特色围墙,翻新文体中心篮球场和旅游公厕,建设生态停车场,开展村居环境卫生提升整治,全力打造农旅产业融合,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在海拔500多米的朝阳山上,农旅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好客的朝阳山新联村人在村口的路灯上挂起了“茶”字,向远道而来的客人打招呼,让游客感受到扑面而来的茶乡特色。据了解,近年来新联村不断完善“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动员子久公司等茶叶龙头企业与茶农签订联营协议,要求茶农对茶园进行统一管理,包括农资采购、茶园改造、采摘、修剪、病虫害防治等,而企业则承诺以高于市场价格20%以上的价格收购签约茶农的茶青。“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将企业与茶农结成了命运共同体,既保障了茶青品质,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又大大提高了茶农的种茶收入。

  借助茶产业发展东风,该村深度催化乡贤能人作用,形成支部主站、党员示范、乡贤助力、群众参与合力振兴的良好氛围。同时,利用闲置校舍开发和新建“茶叶科技文化培训基地”及配套设施,以租赁、住宿、餐饮承包等方式,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村里的发展有了新变化,村两委又多次召开乡贤座谈会,鼓励和吸引乡贤回乡参与家乡发展建设。

  今年,新联村围绕“平阳黄汤茶产业”这一核心,与周边村庄红色旅游、雾乡茶海等联袂携手,融入红色文化、党建文化、茶廉文化,构建三色旅游党建联盟,形成旅游线路和网络。目前,已修复双峰村大尖山保卫战、红军洞等多处红色文化旧址遗迹,强化红色文化的体验性演绎,打造红色文化山野体验基地推动红色文化同茶旅结合。

  党建的落脚点始终在共富。水头镇坚持党建引领乡村发展,鼓励各村多方合作,共同推进村集体多渠道增收,为共同富裕打下坚实的基础。

网络编辑:谢天涯

基层党建巡礼 | 水头:用基层党建“撬动”民生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