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筑基红色根脉看平阳① | 汲取“红色营养”,激发共富“红色动能”

2022年07月01日 09:01: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红色根脉”蕴含着党的初心使命,蕴含着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基因密码,是浙江精神之源、使命之源、力量之源。作为“浙南红都”,平阳的每一寸热土上都烙印着深深的红色印记。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让奋发有为的平阳人不断向前、敢为人先。生生不息的红色精神让平阳在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之路上一路领航,交出一份又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本网讯(记者 赵哲璐 编辑 白徐潮) 夜幕降临,华灯初放,漫步在平阳山门的怀溪边,流光溢彩之间,庄严磅礴的革命历史气息扑面而来,革命老区的活力赫然眼前……日前,“红色流域水利整治工程——山门镇沿溪改造提升工程”完工,该工程点亮的不仅是人们心中的红色记忆,更是以燎原之势点燃了山门这座革命老区的红色旅游。

  

山门堰坝景观改造工程

  

  “作为革命老区,我们有责任将红色精神传承下去。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旅游,不仅让乡村有了人气,让村镇振兴有了底气,也让红色文化的传播有了窗口。”山门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镇以共同富裕为目标,充分利用“红都”效应,推进革命老区红色流域建设,以点带面辐射周边村居实现共同富裕。如今, “鎏金织忆”“星空步道”“怀溪叠翠”这三个主题旅游线路成为我县一条独具特色的“美丽城镇红+生态休闲绿”共富品牌,催生了全面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新路径。 “红色”文旅渐渐成为美好生活的活力源泉,游客不仅能畅享青山绿水,更能记住红军历史,而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增收,实现物质精神“双”富裕。

  

省一大纪念园 孙新尖 摄

  

  以红色旅游提振乡村发展底气,作为“省一大”召开地凤卧发展亦是如火如荼。近年来,该镇以红旅融合发展为总抓手,大力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全力以赴打造“三镇一高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奋力谱写革命老区共同富裕新篇章。

  在凤卧镇马头岗村,眼下,一条蜿蜒绵长的红军古道正在有序施工,预计8月建成投用,建成后,将为我县红色教育提供又一实践活动场所。为做强“省一大”品牌,凤卧镇不断挖掘红色资源,完善红色教育基础配套,深度开发红色研学路线,做精做细“红色之旅”经典旅游系列文章,在强化红色文化传播,继续办好红色旅游文化节、重走红军路等系列活动的同时,不断增强“浙江延安”“红都凤卧”的文化吸引力、影响力,为凤卧的旅游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目前,凤卧镇打造了省一大、马头岗灯光工程,修缮了冠尖至马头岗红军古道和红色专用道路,进一步夯实红色发展基础,同时,充实红色教育基地实物展陈、配套讲述文物背景故事,不断提升红色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

  

薛承东 摄

  

  对于革命老区而言,在迈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红色产业是发展的原动力。今年,该镇持续加大红旅项目建设力度,围绕产业做文章,不仅在打造红色景区大型红色演绎产品及完善吃住行购等一应俱全的配套设置方面不断提升,还以“上海-嘉兴-平阳”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为纽带,以长三角红色文化旅游区域联盟为平台,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助推红色旅游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共同富裕新局面。

网络编辑:周昌均

筑基红色根脉看平阳① | 汲取“红色营养”,激发共富“红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