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文化交流促共富!留学生来平体验传统文化

2022年06月30日 14:16:48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吴子漩 编辑 林锦屏) 近日,昆阳镇鸣山村迎来两名温州大学尼日利亚留学生,她们通过体验温州蛋画和温州鼓词进一步了解了平阳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

  

  

  在塘河边的榕树下,两名留学生在了解了温州鼓词的背景后和温州鼓词莲花市级非遗传承人叶来旺进行了互动交流,悦耳清远的牛筋琴声,一串串高低错落的鼓词方言融入了充满节奏的非洲鼓声,琴声、鼓声、歌声、舞蹈相互交融……给这段表演增添了无穷的乐趣,路过的村民们纷纷驻足观赏并为之喝彩。随后,在鸣山陶院蛋画基地,两名留学生体验了蛋画的制作工艺,她们拿起棉签,一笔一笔在薄如蝉翼的蛋壳上勾勒出带有她们家乡风格的图案,一个个精美的图案印刻在洁白的蛋壳上,无形中将两国文化紧密联系了起来。

  “我们村走的是文化旅游的发展方向,以文化带动旅游经济的发展。去年,村里共接待游客超100万人次,年收入5300万元,户均纯经营收入增长约3万元。”鸣山村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鸣山村通过盘活村集体的资源,引驻省市非遗产业26家、文创商户20余家,挂牌20个活动基地,开设游学项目12个,让原本沉寂的古村成了远近闻名的非遗旅游村。同时,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人均年收入5万元,村集体的年收入从不到20万元增长到了436万元。

  “通过这个机会,我们了解到了很多温州的传统文化和非遗项目,第一次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回到自己的家乡,我们也会让更多人去了解。”一名留学生说,鸣山村通过文化和旅游的不断融合,走出了独特的共富路,她们也想学习借鉴村民的共富经验,为家乡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昆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文化作为出发点,充分发挥文化桥梁、影响和引领作用,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温州故事,能够让不同文化更好互通借鉴,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加快步伐“走出去”,提升外国友人对传统文化的认识,为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网络编辑:雷鹏

文化交流促共富!留学生来平体验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