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汤家岭的故事

2022年06月29日 15:00:35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郑长埠 编辑 王秀华

  平川县凤髻山脚西边有一座山岭,叫汤家岭,是曹阳、南华通往沙头街的必经之路。山岭高50米,岭头有一段百米长街,住8户人家,40多人。开有一家打铁店和一家糕饼店。街上一座凉亭,建在道路中央。道路两侧建有两排可供10人入座的座椅,座椅靠背与人的头一般高,坐在上面十分舒适。两排座椅面对面,中间有2米多宽,非常适合互相对话和交谈。解放前夕,中共地下党的交通员经常在这里秘密接头,传递消息,是开展地下斗争的重要联络点。

  走过百米长街,便是一条下坡道,从上到下共有353坎。到了岭脚,就能看到一个农家居住区,有100多户人家。房屋沿山脚而建,一律靠山面垟,延绵5里长。靠山一边,南货店、杂货店、布店、食品店、杀猪店等一字排开,一直到一个叫岩头的地方,形成一条长廊。有谚语道:“走到岩头不打雨”。

  岭头那家糕饼店,店主是郑成章的表叔邓进的堂弟,郑成章叫他小表叔,9岁开始得小儿麻痹症,17岁开始在岭头开小店,专营香烟、酒、糕饼等。他不能站立,靠一张小柴凳代步,长年累月练成了一身独有的营生技能。他平时独自住在店里,生活起居完全自理。

  小表叔性格开朗,待客热情,买卖公平,价格公道,一般年景,每天有二三十元的生意。店里最好的香烟是红双喜,4角4分一包,大前门3角2分一包,美丽3角一包。店里只供应一种红酒,是状奥酒厂的红酒。这种酒,糯米酿就,工艺传统,制作精良,清香醇厚,深受当地人喜爱,是农户人家必备佳酿。有时有人三更半夜来打红酒,小表叔不厌其烦,满足需求。有青年人赊账,他不计较,照样满足要求。

  这天傍晚时分,店里来了两个学生,小表叔热情招呼道:“成章放学了!”

  这时的郑成章已经是沙头镇平川第二中学学生。一年前,他以全校唯一一名考取平二中的声誉,让南华乡不少同学和家长羡慕不已。从那以后,小表叔天天看着他经过汤家岭上学、放学,早出晚归,十分同情郑成章的艰辛,常常对他问寒问暖,有时会主动拿出糕饼送给他吃。郑成章知道这位亲戚的艰难,从不白拿店里一样东西,有时实在拗不过,就以“记账”来应对,有时自己实在饿得慌,也会主动请小表叔“记账”。

  “已经欠多少了?”郑成章放学回家路过岭头,来到小表叔店前问。

  这时临近端午节,按习俗逢年过节是还账的时候。郑成章今天准备给小表叔还上欠下的糕饼钱。

  “不多,只1角7分”,小表叔拿出一本发黄的小簿,翻到其中一页,看着账本道。

  郑成章打开书包,拿出一个用白手帕包裹的小包,点了一张1角,一张5分,一张2分,递给小表叔。

  小表叔道:“不要紧,不要紧,以后再说吧!”就在收钱的时候,他看到郑成章书包里有一本书,厚厚的,便问道:“什么书这么厚!”

  小表叔的父亲是师范毕业生,小学教师。他从小受父亲的影响,又比较勤奋,常常书不离手,《三国》《水浒》都看过。

  郑成章把白手帕放进书包,拿出一本书递给小表叔。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小表叔接过书,读出书名。

  “这是一本苏联小说,描写战斗英雄保尔·柯察金的,班主任老师要求我们每个同学都要仔细读一遍”,郑成章道。

  从来没有看过外国小说的小表叔感到非常新奇,“能借给我看看吗?”他对郑成章道。

  “现在还不行,老师叫我们抓紧时间看,还要我们向保尔·柯察金学习,创建《保尔班》呢”,郑成章说。

  “你白天上课,哪有时间看小说?”小表叔问。

  “放学回家做完作业后看啊”,郑成章答。

  “这样好吧?”小表叔试探道,“你白天上学,把书放在我这里,我抽空看。你放学回家,我把书还给你,你带回去晚上看。”

  郑成章想,反正白天上课没有时间看书,这个办法蛮好,便答应道:“好啊,明天开始,白天就放在你这里。”

  两个年轻人达成协议,显得都很高兴。

  与郑成章一起放学来到小表叔店前的还有郑成章的表兄黄漫。前年,黄漫小学毕业,考取平二中。去年开始郑成章就读平二中,与他表兄成为中学同学。二人每天一早从南华走到学校,下午从学校走回南华,翻山越岭,同甘共苦。和郑成章一样,黄漫也在小表叔店里赊过账。等郑成章付完钱,黄漫便问小表叔:“我欠多少?”

  小表叔一样翻开账本道:“1角5分”。

  黄漫拿出1角5分钱,如数付清。

  一起走读平二中的还有另外两个南华乡同学。4个同学天天经过汤家岭,嘻嘻哈哈、说说笑笑,都是小表叔看着长大的青年学生和好朋友。

  按照约定,郑成章和小表叔每天在汤家岭交换《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个月过去了,两个人争分夺秒,各自把这本苏联的长篇小说看了一遍。

  这天放学,郑成章来到小表叔糕饼店,问道:“你看了这本书,最深的感受是什么?”

  “人的一生应该怎样度过?”小表叔不假思索地答。

  今天,郑成章的班主任组织全班同学讨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读后感,老师问的就是这个问题。

  郑成章从书包中拿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翻到其中一页,念道:“人生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这是保尔在凭吊女战友瓦莉亚时所说的一段话,是一段让人无比震撼的话,一直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小表叔激动地说。

  “是啊!今天我们老师说了,通过阅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要学习战斗英雄的革命精神,以保尔为榜样,立志从现在做起,由小事起步,努力锻炼自我,当将来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说得好!”正当两人谈得起劲的时候,走过来一个干部模样的人。

  郑成章转头一看,惊奇道:“是董书记啊,你怎么来了!”

  这位董书记即董俊,当年的土改工作队长,在华北村农民夜校讲过农民学文化的重要意义,他引用的《商书·武成》里“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话,一直记在郑成章的心里。郑成章上南华小学时,董俊提拔当南华乡副乡长。他中午自己带饭,每天中午与在学校搭伙的乡干部一起吃饭,和董俊时有交谈。前年,郑成章小学毕业,董俊从南华乡副乡长改任副书记,当时,他是全校唯一一个考进平二中的学生,董书记十分重视,极力帮助他入学。郑成章上中学以后很少去乡里,他差不多一年多不见董书记了,今天在这里巧遇,自然十分高兴。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董书记说,“不仅你们学校老师要你们读这本书,县委宣传部也要求所有乡干部读这本书,我已经看完一遍了。”

  “我也看了这本书”,小表叔说,“我和成章两人轮着看,我白天看,他晚上看。”

  “小表叔很不容易”,郑成章说,“他是在看店的时候见缝插针,争分夺秒,用很大的毅力看完的。”

  “看不出来”,董书记说,“一个普通百姓,能如此用心读一部外国小说,比我们的一些干部还强。我们乡干部中,就有人说工作都忙不过来,哪有时间看书?我要号召干部们向你们学习,挤出时间读书。”

  董书记问了郑成章上中学的一些情况,说了几句鼓励的话,便向沙头走去。

  (节选自郑长埠长篇小说《情怀》)

网络编辑:雷鹏

汤家岭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