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让“小产业”成为推动共富“大力量”!平阳打造“来料加工产业共富大联盟”

2022年06月27日 13:50:47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周兆奕编辑黄佩佩

  日前,在浙江省巾帼共富高质量发展来料加工推进会上,平阳县农业农村局对我县探索打造“来料加工产业共富大联盟”作了经验交流。

  近年来,我县来料加工成果斐然,初步形成了16个乡镇56个乡村振兴重点帮促村,每村至少有一家以上来料加工企业(点)结对的帮扶机制,确保农户(特别是低收入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解决我县共同富裕征程中低收入农户这个特殊群体增收的痛点难点。

  

  

  建立共富联盟

  确保共富路上不掉队

  2011年,我县出台《平阳县来料加工项目管理办法》;县财政每年安排200万元资金用于扶持来料加工项目建设;成立来料加工产业协会,架起政府和农户沟通的桥梁;鼓励来料加工企业(点)把来料加工服务网点建设到“乡村振兴重点帮促村”和异地搬迁小区,重点吸纳低收入农户中富余劳动力从事来料加工业,扶持来料加工业发展……

  一系列的来料加工政策,有效带动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增收致富。而一些需要加工的企业主也不用另外再花成本去管理管理员工,还省去中间的运输成本,一举两得。

  据悉,截至2021年底,我县已有来料加工企业(点)484个,来料加工经纪人481人。被市级命名的来料加工专业村10多个,主要有宠物用品类、皮带类、电热用品类、服装类、鞋帮类等十几个门类,数万人从事来料加工业,年发放工资达1.3亿元,从业人员1.2万人左右。

  “近年来,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原先传统的“企业+来料加工经纪人+农户”的模式较为单一,无法对全县农村的低收入农户进行全覆盖。为此,我们成立了来料加工联盟,精准推动来料加工业进村落户,带动更多山区群众尤其是低收入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我县再出新举措,在西部山区乡镇率先组建由村居、企业、经纪人、志愿者、农户构成的来料加工共富联盟,建立共富联盟企业名单、经纪人名单、志愿者名单、低收入农户就业名单,通过“共富联盟总部”“共富联盟企业”“共富车间”“共富爱心驿站”“家庭加工点”五级联动,确保共富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打造“共富车间”

  完善来料加工主阵地

  连日来,在腾蛟镇腾北村来料加工点,30余名村民正忙着赶制新订单,“共富车间”呈现一派繁忙景象。“两个月来,我们已加工完成13000支狗饲料,平均每个村民每天增加收入约100元。”腾北村党支部书记苏尔坤说。

  腾北村是腾蛟镇富余劳动力相对集中的村。“许多村民尤其是妇女闲在家里。”苏尔坤告诉记者,今年,村里经过集中摸排闲散劳动力,最后形成以来料加工为主的共富新思路。

  “料”哪里来?腾北村村干部当起“经纪人”,通过腾蛟镇政府牵线搭桥,该村对接上了有较多简单手工活要外包的温州致兴宠物营养科技有限公司,并达成合作意向。与此同时,腾北村在腾蛟镇腾龙北路租用了一间规范化的厂房,并布置加工场地,作为来料加工的“共富车间”。在村干部们的宣传引导下,村民们积极报名。

  4月底,该“共富车间”启用。为了让参与来料加工的村民们能够彻底消除后顾之忧,村两委干部主动作为,从对接企业、清点原材料数量、记录每个村民加工量到打包成品都亲自上阵。

  “共富车间其实就是原先来料加工点的升级版。区别在于共富车间是由政府引导,村级党组织介入的可规范化生产的集中加工点。不同于以往来料加工经纪人‘单打独斗’。”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做的较好的乡镇,如,闹村乡来料加工共富联盟整合12个行政村共17处闲置场地打造来料加工阵地(共富车间),引导有行动能力的群众到阵地上做来料加工;同时通过阵地出租每年带动村集体经营性总收入约200万元。麻步镇通过盘活农村闲置建设用地,规划建设30个村级来料加工点(共富车间),全面建成后可创造就业岗位1500个,有效带动山区群众就近就业、季节务工。

  

  

  组建党员爱心团队

  实现来料加工全覆盖

  兰锡元是闹村乡东北村党支部书记,也是闹村乡共富爱心驿站的一员。每天早上8点,他都要开车去佩蒂、源飞、致兴等来料加工共富联盟企业拿原材料。9点多,回到闹村乡之后,他又挨家挨户给预约来料加工家庭送原材料;然后又绕村里一圈,把农户做好的半成品收上来。兰锡元说,他们村组建了一个由21个党员组成的爱心团队,每天都要忙碌着来往于企业和低收入农户家中,帮助他们与企业运送原材料或半成品。

  据了解,闹村乡常住人口8000多人,多以务农为主,其中低收入农户就有620多户。因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选择外出务工,农村剩余劳动力整体呈现“老龄化”“女性化”和“知识水平偏低”等特征。今年以来,闹村乡除了将劳动力、行动能力较为健全的农户,优先纳入主阵地(共富车间)从事加工技术要求较高产品;还针对劳动力健全但行动不便的农户,组建了一支服务队伍,上门派送收集半成品。

  “我们对全乡626户共1001人低收入农户进行排查建档,依据‘劳动能力、行动能力、收入、就业意愿’四大内容,初步组建就业人员名单,最终确定集中到阵地上班或由爱心团队送原材料上门帮助。”闹村乡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吸纳更多的低收入农户参与来料加工共富联盟体系中,闹村乡成立了12支以村两委干部、微网格员为主体的集业务指导、产品运输、志愿服务为一体的党员爱心团队,进行上门配送原材料和收集加工产品,配送服务对象达300余人,实现全乡12个行政村全覆盖。

  “如果说‘共富车间’是集中的来料加工点,那么,党员爱心团队就是行动不便、居住偏远但有劳动力人群的致富助推器。”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我县将建设“共富联盟总部”、培育发展“共富联盟企业”、规范建设来料加工点“共富车间”、灵活设置“共富爱心驿站”、按需布局“家庭加工点”等五级联动,建立来料加工“主阵地”;通过政府、村(居)、企业、经纪人、志愿者、农户等六方协同,架起要素流通“连心桥”;通过提供“一条龙”全程服务、制定“一揽子”精准政策、实施“一系列”创新举措等三位一体,打造共富服务“生态圈”;通过“企业+镇村”共建、“创业+就业”共进、“物质+精神”共富、“线上+线下”共促等四路共进,重构新型村社“共同体”等四大举措,进一步推动我县来料加工业发展,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创收,奋力开启共同富裕新征程。

网络编辑:雷鹏

让“小产业”成为推动共富“大力量”!平阳打造“来料加工产业共富大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