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乡镇新闻  ->  山门镇 -> 列表

抓实防汛措施 筑牢安全防线

2022年06月24日 11:12:26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方言 编辑 林蝉)“这里有山体滑坡的迹象,你可要尽早撤离,不能马虎。”6月份以来,我县出现持续性降水天气。近日,山门镇西山村联村领导、驻村干部心系群众,到西山村对独居老人、困难群众的防汛防台情况进行排查,动员他们就近投亲靠友。

  连日来,雨情迅猛,山门镇多科室联系相关科室开展防汛安全大检查。检查组重点对辖区内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老旧民房、山塘、道路交通等多处进行检查。每到一处,检查组都仔细询问现场,检查隐患处置、应急准备等防汛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并对重点区域的防汛工作提出指导意见,要求各村(社)干部深入开展防汛防台检查,确保不漏一处风险、不留一处隐患。

  “事实上,我们在3月份就开始了今年的防汛计划。”山门镇有关负责人介绍,3月份以来,该镇组织网格员深入群众家中及沿街商铺向他们讲解常见气象灾害应急避险知识,提醒群众在雷雨天气来临时做好防范,增强辖区群众的防汛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开展防汛防台入户宣传活动,耐心向村民讲解强降雨天气行人步行、骑车出行、驾车出行等情景下的注意事项,以及危险情况下的自救措施,向群众发放防灾减灾、地质灾害、台风、暴雨等安全宣传材料。

  同时,组织相关科室、村社干部观摩、参加应急演练,让他们对防汛工作有直观了解。“我没有任何防汛经验,真遇上险情肯定会慌。这次演练,让我对如何防汛有了更多的了解。”山门镇一名村书记说。演练不仅有效提升了基层干部的防汛防台应急实战能力,而且切实提高了村民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安全基础。

网络编辑:张超霞

抓实防汛措施 筑牢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