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生命的畅想

2022年06月23日 10:57: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生命是一切可能的缘起。每一种生命,或长或短,生的机会,只有一次!人类让科技诞生,无限可能的未来科技,服务于有限的生命,科技能延续生命,让更美好的一切在将来慢慢实现……

  我曾经做过一次绿豆发芽的观察日记,小小的绿豆们用短短几天的时间,向我展示了它们爆发式的生命力,不可阻挡的蜕变,热烈却短暂。

  一粒粒像小石头般坚硬的绿豆被我沉浸在水底,吸了一夜的水之后,它们的“绿外套”就被撑爆开了。我把它们捞出来放在盆里,铺上一层湿纸巾,早晚浇水,还为它们盖上不透光的盖子。接下去这些调皮的小绿豆们就开始每天跟我玩变身游戏了!第二天是小石头“胀”成了小胖子。第三天是小胖子长出了小尾巴进阶为“小蝌蚪”。第四天是小尾巴变成“小细腿”,还一副很想站起来的样子。第五天“小细腿”越来越长,“小脑袋”也跟着一直在变化,分成两瓣从黄白色变成淡紫色,就像长大的小姑娘要给自己上妆。第六天“小细腿”变得足够长足够有力量,挺拔地站了起来。骄傲的它们还从两瓣豆子之间吐出舌头,炫耀自己很会变身的神气模样!第七天的时候,它们簇拥在一起又各自把枝头延展出去,活脱脱一盆绿植的既视感!短短七天,我见证了绿豆们的野蛮成长,张力十足,十分精彩。可是没过几天,它们都纷纷耷拉下头,佝偻下了腰,绿色变黄再变蔫了样,短暂的生命就这样走到了尽头。

  那份观察日记给我一个很深的体会。有些生命,开始很精彩,但很快就落幕,就像很多人的一生,还没来得及绽放,却嘎然而止,满是遗憾。遗憾让人思考,思考让人探索,探索引发畅想……如果我们认为生命和未来有价值,那么,延迟死亡,就是健康科技应当解决的问题。我想科技一定有办法!

  我有一个美好的畅想,就是不久的将来,科技发展能为家家户户都配置上一间“生命屋”。什么是生命屋呢?简单地说,就是一间能保障我们生命健康的安全屋。这个生命屋里最大的功能就是为我们设置“名医云医疗”,与各大医院和药店实时联网,当我们的身体不舒服的时候,不需要去医院排长队人挤人,一般的病症都能在家通过视频连线轻松云处理,药物也能及时送货上门。生命屋还有基础的体检验血化验和帮人们全身消毒等功能,可以定期为我们检查身体。并且生命屋还拥有抗震功能,当发生自然灾害的时候,它就变成人们的避难所,地震,台风,洪水……都不能危害到我们的人身安全。

  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无法倒带不能重来。我在畅想中期待,让科技改变命运,带我们去梦想成真的未来。

  平阳县融媒体中心小记者团会员小记者 杨意 指导老师 钱素形 编辑 朱晗

网络编辑:周昌均

生命的畅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