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在现场 | 无物业小区是否“无管”?

2022年06月22日 14:00:16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者 近涵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随着我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持续推进,环境、交通等方面有了质的提升。但是,文明创建不仅要扮靓街头巷尾的“面子”,更要做实城市建设的“里子”,于细微处体现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本期,聚焦无物业小区,近距离看看昆阳镇益民路、桑果园街、丰登路周边住宅楼的“面子”和“里子”。

  车辆乱停放,杂物乱堆放

  益民路位于龙河农贸市场南侧,该路段一侧为休闲公园,一侧为数幢住宅楼。

  

  

  6月20日16时许,记者到达现场。经观察,该路段周边住宅楼的小广告张贴、杂物堆积等情况较好,仅一楼住户有两家门口堆积着物品。然而,该住宅楼房前屋后的通道,即宽约3米的益民路路面情况却大相径庭。

  在益民路1号前的一处变电站,堆放着较多白色泡沫,且有一块人为放置的石块压在泡沫上面,避免被风吹走,其间,夹杂着废弃栏杆。在不远处的位置,则堆放着石子、沙子、砖块等建筑材料,裸露在路边,不少沙子经雨水冲刷,流淌至路面。

  

  

  “建筑材料堆放在这里有段时间了,可能是因为近期下雨不好施工的缘故,所以没有及时清理掉。”经过该路段的市民告诉记者,益民路属于背街小巷,杂物堆放的情况时有发生。虽然大部分物品为居民所有所用,但着实破坏了周边环境,她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大管理力度,让群众的居住、出行环境更好更美。

  经走访,记者发现益民路的车辆违停问题较为严重。当场,在将近300米长的路段上,停放着近30辆机动车,非机动车更是多达40余辆。另外,一处非机动车停车区域被不少机动车占用停放,不远处的休闲公园则有数量共享单车“躺”在草坪,就连公园空地也成了停车场。

  

  

  “周边车位很少,我们也只能是哪里有空位就将车停哪里。车辆乱停放确实会给大家出行造成影响,但是没有办法。”对于车辆乱停放问题,市民陈先生摇摇头表示无奈,他告诉记者,“听说附近公园要改造成停车场,相信改造好后,乱停车的现象会有所缓解。”

  车辆未按规定停放,衣物乱晾晒

  6月21日13时许,记者来到桑果园街,该路段为商业街,店铺、住宅楼较多。经走访发现,该路段为单行道,道路一侧设置了机动车停车位,且两侧均设置有非机动车指定停车区域。当场,车辆整体停放情况较好,有部分车辆会乱停乱放。如在该路段45号,有一辆未上牌的机动车停靠在路边,过了10分钟,未驶离。

  

  

  同样的,在桑果园街25号前,有近10辆非机动车随意停放,其中,有8辆在店铺前一字排开,更有1辆直接停放在机动车道。而就在1米开外的地方,便是非机动车停车区域。“为什么不把电动车停在停车区域呢?”面对记者的不解,一店铺工作人员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这几天一直在下雨,把车停在店门口就不会被雨淋湿了。”

  

  

  随后,记者来到桑果园街11、13幢住宅楼,发现两幢楼之间有块空地,堆放着废弃桌子、木板、沙发等杂物,不少区域还放置了数个衣物晾晒架。进入11幢,发现该楼多个消防箱的玻璃不见踪影,箱内消防水管破损严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此外,在桑果园街8至10幢住宅楼下的消防通道,均停放着较多非机动车,仅留出供一人行走的空间,这与墙上张贴着的“消防通道,严禁堵塞”提示语显得格格不入。

  

  

  经走访,记者发现该开放式小区的乱晾晒情况较为严重。如在桑果园街2至6幢周边,摆放着较多晾衣架,且在晾晒各类衣物,连健身器材上也挂满了衣物。“近期雨水天气较多,衣物干不了,但这样挂起来确实太难看,还晾晒着不少内衣、内裤,整个健身广场就像一个公共晾晒场,太不文明了。”市民白女士说。

  环境卫生良好,杂物堆放严重

  聚源佳园住宅小区位于丰登路,有两幢楼、6个单元楼,进出需要刷脸。当天14时许,记者与小区工作人员沟通得知,该小区虽未有物业公司,但成立了业主委员会,且聘请了相关人员协助管理。

  

  

  记者走访发现,该小区整体环境较为干净整洁,当场未有垃圾乱丢、杂物乱堆等情况,以及车辆车头朝向一致、停放有序。同样的,在该小区电动车充电区域,车辆基本整齐停放,情况较好。“我们小区的大部分住户比较文明,车停得比较规范。大家都自觉停好车,居住环境就会变得更加美好。”该小区业主杨女士说,这也跟我县在大力宣传、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密不可分。

  

  

  随后,记者随机进入2个单元楼作了观察。在A幢1单元前看到,墙角堆放着5个打包好的纸板箱,门内墙角停放着1辆儿童自行车。进入电梯后,还发现了烟蒂。

  

  

  记者在乘坐电梯随机查看各楼层情况时,发现楼道间的情况不容客观。如在A幢1单元的楼道间,放置着扫把、酒缸、花盆等杂物;在B幢2单元10楼的楼梯间,自行车、雨伞、花盆、泡沫箱、塑料袋等各类杂物将楼梯间堵得严严实实,且地面丢弃着不少烟蒂;在8楼楼梯间,有数盆绿植被摆放在地面,显然住户将楼梯间当成了自家花园;在5楼楼梯间,消防门成了雨伞架,消防水管成了“悬挂架”。

网络编辑:雷鹏

在现场 | 无物业小区是否“无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