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捐献

2022年06月21日 13:09:34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作者 李世斌 编辑 王秀华)钟男痴痴地站在里垟小学的大门口。学校的大门早已不是从前的那个顶多只能两人并肩通过的窄门了。门口装了一架足有五米长的不锈钢电动网门。门侧的小屋里走出一位穿灰色保安服,腰间挂着一根电警棍的中年男人,警觉地问钟男:“请问你有什么事吗?如果没啥事请不要站在这儿。”

  钟男半晌才回过神来,语无伦次地说:“没,没啥事,就是想进去看看。”

  “没什么事进去有啥好看的,有证件吗?”保安问。

  钟男下意识地在裤兜里摸索了几下,说:“我什么也没带,只是想进去看看我从前的母校。”

  保安定睛观察了钟男几秒钟,说:“那不行,学校重地闲人莫入,有规定的,请你离开。”

  钟男“噢”了一声,继尔又无声地笑了一下,边走边自言自语道:“闲人莫入……我的矿井门口也竖着一块牌子,写着‘闲人莫入’呢!唉,连母校都不能进去……”

  钟男回到山脚下的老屋,记起前几年听说过小学同学钟亮在县教育局工作,而且还当上了副局长。钟男通过一位同学问来钟亮的手机号码,试着拨了过去:“你是钟亮吗?”

  对方迟疑了一下,回答道:“我是钟亮,请问你是哪位?”

  钟男响亮地“啊哈”一声说:“钟亮啊,噢,应该叫你钟局长哩,我是你小学同学钟男啊,都多少年没见面啦……”

  钟亮也兴奋地说:“原来是你呀钟男同学,今天太阳打西边升起了,你怎么想起给我打电话啦?早就听说你在贵州开矿赚了大钱了,现在还在贵州吗?”

  钟男说:“矿关了。我现在虽然定居在贵州省城,但心一直在老家,这几天来老家上坟。半百岁的人了,不想干啦!”

  钟亮说:“赚了钱了是该享享清福啰,再说现在开矿也难,风险挺大的。来县城吧!我请客,再叫上几个同学。”

  钟男说:“好哇,你只管把有联络的同学叫来,我请客。钟亮啊,我刚才在里垟小学门口站了好一会儿,想进去看看,无奈门口保安不让进。”

  钟亮说:“你还真恋旧,要不要我叫校长来找你一下?”

  钟男说:“那就不必了,不让进我也理解的。我是想,是想给学校捐献点教育资金……”

  钟亮“哈哈”笑道:“好事啊,发了财不忘孩子。说说看,啥时捐献?我亲自来,叫里垟小学搞个仪式,让学生给你献花,或者刻个捐献碑,再叫新闻媒体给报道一下。”

  钟男赶紧说:“别,别,千万别搞什么仪式,那样我就不捐献了,这事你可别张扬啊!明天我开车到县城找你,你先替我订个酒店吧,明天见。”

  放下电话,钟男情不自禁地想起从前读小学的日子。其实刻在他脑子里的记忆主要就是饿和冷。吃不饱饭啊,就连番薯都吃不饱。冬天上课时,钟男坐在窗边,窗户纸破了,寒风刮到脸上生痛生痛的。钟男还记得,一天上午上完一节课后,他发现沈老师屋里的桌子上有两个玉米窝窝头,这让饥饿的他心神不定。待第二节课下课后,他便悄悄溜进沈老师的屋里偷了一只窝窝头,躲到屋后的墙角吞咽,噎得喘不过气来。突然间,有一只拳头在敲打他的脊背。他回过头来一看,却是沈老师。沈老师一边拍着他的脊背一边问道:“好点了吗?咽那么急能不噎着吗?以后饿得顶不住了跟老师讲,别偷吃呀。这件事就到老师这里为止了,吃完了上课去吧!”

  缓过气来后,钟男竟然“哇”的一声哭了。

  读完小学钟男就没再升学,在家帮着他父亲种田了。

  如今,年已半百的钟男,赚来的钱两辈子也花不完了。近年来,他一直想着为家乡做点善事,因此,为里垟小学捐献资金的事就放在了心上了。

  第二天,钟男如约去了县城,与钟亮和几个老同学在洒店吃了一顿“大餐”,单自然是钟男争着买的。席间,钟亮问起钟男为学校捐款的事,钟男却一口否决,说不捐了。钟亮也就没再追问。

  一个月以后,县教育局的教育发展基金会收到一笔匿名捐献的定点扶助里垟小学的五十万元教育资金。

网络编辑:谢天涯

捐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