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乡里人 | 25年勤念“甲鱼经”

2022年06月17日 10:45:14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许丹丹/文 林鑫/摄 编辑 王秀华

  甲鱼又叫团鱼、鳖,味道鲜美、口感独特,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滋补水产品,也是一种养殖周期很长的水产品,一般要三到四年才能出售。三四年的养殖时间,需要漫长的守候,更需要坚定的勇气。

  

  从甲鱼卵到养殖场

  6月,正是甲鱼产卵高峰期,记者来到山门镇屿边村金顺甲鱼养殖场拜访养殖户郑昌贴老伯。郑老伯80岁,已经养殖甲鱼25个年头。他和妻子住在养殖场边上的房子里,以甲鱼为邻,以养殖甲鱼为乐,辛苦却悠然自得。

  

  

  房子边上摆放着大大小小的水桶、脸盆,盆(桶)里正趴着甲鱼。它们踢腿晃脑,正不亦乐乎,郑老伯却不见踪影。“他这会儿正在里头(池塘)抓甲鱼呢!你们进去就能看到了。”郑老伯的妻子告诉记者。原来,近日甲鱼销量上升,前两天刚抓的甲鱼只剩六七只了,闲不下来的郑老伯又去塘里“进货”了。

  在池塘边上,我们见到了郑老伯。他看到我们,抬手让我们看他刚抓的甲鱼,语气里有说不出的得意:“这只约有一斤七两,凶得很,我差点被它咬了。不过我养了20多年甲鱼了,它们再凶也斗不过我。”

  25年前,在四川开服装店的郑昌贴夫妇回乡时顺手带回了几只甲鱼。不想那次意外开启了他们的甲鱼养殖生涯。“带回来的甲鱼中,有一只产卵了,家里一下子多了很多甲鱼蛋。那会儿想着养起来卖了也是一笔不错的收入,没想到养着养着就停不下来了。”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郑老伯有些哭笑不得。他说自己当时对甲鱼养殖是一知半解,但凭着一腔热忱,居然还真让他养成功了。“孵出小甲鱼的时候,我特别激动。我感觉自己付出的辛苦都得到了回报。”但随之而来的,是更多的麻烦。甲鱼对生存环境要求极高,喜欢安静、阳光充足、干净的生活环境。为此,郑老伯花了大工夫。他一次次改进养殖场环境,一次次改变饲饵投放时间、分量,一次次调整甲鱼养殖密度……最终才喜获丰收。

  

  四年养“一只甲鱼”

  郑老伯看着眼前40多亩养着10000多只甲鱼的池塘,向我们谈起了他的养殖经历:甲鱼有冬眠的习惯,每年5月份是投放甲鱼苗最好的时节,养殖在外塘的甲鱼最少需要3年时间才能售卖……

  

  

  郑老伯家的甲鱼一般要养足4年才会出售。一亩会投入100至150公斤的甲鱼苗。投放之前,他会进行认真、彻底的清塘、消毒工作。如果是水泥池塘,他就按150千克每亩的比例用生石灰进行消毒。

  繁琐的养殖开始后,他每隔15天左右要泼洒一次生石灰,预防甲鱼得病,每隔三天左右换水一次(如果是成年的甲鱼,最多不超过四天就要换水一次)……他还会在水池里养一些水生植物,改善水质。

  甲鱼的投喂更要耐心、细心。郑老伯每天都必须去池塘两次,早上八九点投放饲料,下午四点以后,他还要将当天甲鱼未吃完的死鱼、死虾清理干净,避免造成水体污染。“甲鱼就像个挑食的孩子,一定要选择活饵投喂。我会特意去鳌江买来新鲜的鱼虾,来满足它们刁钻的胃口。”郑老伯笑着说,甲鱼胆子小,对环境敏感得很,每次投放完饲料后人就得离开,不然它们宁愿饿着也不会去吃。

  看着大片的池塘,郑老伯眼里含着几分骄傲。他说:“这周边的村民和外面的顾客都认准我这老字号,好多人特意从苍南、文成赶来买甲鱼。有时候,我一天能接待十几位顾客。不少饭店专门从我这儿订购甲鱼。遇到不会做(烹饪)甲鱼的顾客,我还会教他们。”随着近些年养殖技巧、条件的提高,甲鱼的质量也是越来越好。

网络编辑:周昌均

乡里人 | 25年勤念“甲鱼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