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链长制“平阳方案”出台 加快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

2022年06月14日 11:09:5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万鑫 编辑 郑振国) 近日,我县出台《平阳县实施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行动方案》,筛选出3个主产业链、8条子产业链,并建立由县主要领导担任全县产业链“总链长”,相关县领导挂钩各主产业链、子产业链,县经信、发改、科技、农业农村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切实打好传统制造业重塑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加快推进全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该行动将围绕打造智能装备、新材料、时尚智造等三大五百亿产业集群目标,聚焦“3+X”产业链,全链条防范产业链、供应链风险,全方位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培植传统制造业新活力、新动能、新优势,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我县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根据该行动,我县将系统谋划推进产业链现代化的战略性调整、产业基础高级化的前瞻性布局,加快构建“3+X”产业链体系。“3+X”即智能装备、新材料、时尚智造等3条主产业链和印包装备、汽摩配、电子信息新材料、包装新材料、皮革皮件(宠物用品)、时尚家居、服装服饰、农渔食品等数条特色优势子产业链。

  到2025年,全县“3+X”产业链核心领域基本建立以链主企业为主体的产业安全系统,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百亿级产业集群和链主企业。加快健全以化解断链断供风险为核心,以产业链协同创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于一体的风险处置体系,建立及时响应、多级联动的常态化风险处置闭环工作机制。3条主产业链实现规上工业产值超1000亿元,其中,智能装备产业链200亿元、新材料产业链450亿元、时尚智造产业链370亿元。

  我县产业链提升工作将围绕“制造业基础再造强链”“可替代技术产品供应链重组补链”“产业链协同创新强链”“制造方式现代化强链”“全球精准合作补链”“创新平台赋能补链”“产业联盟带动护链”“工业互联网建链”“涉企服务平台畅链”“数字新基建强链”等方面,做强做大产业链,增强产业竞争力,力推我县迈向“千亿工业强县”。

网络编辑:张超霞

链长制“平阳方案”出台 加快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