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平阳文化看什么⑨丨音乐与数学:平阳历史文化的核心标识

2022年06月12日 18:02: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平阳历史悠久,文风鼎盛,历经1700多年积淀,逐渐形成了学宫文化、书院文化、学统文化、武状元文化、南孔文化、浙派古琴文化、数学文化、塘河文化、黄茶文化、新闻文化、象棋文化等诸多文化亮点。在这灿若繁星的文化星空中,究竟哪几种文化才是平阳历史文化的核心标志?为深入探讨这一问题,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旅体局和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开展大讨论活动。5月27日起,平阳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推出“平阳文化看什么”专栏,首先邀请本县文史专家,围绕平阳文化辨识度,相互商榷,观点碰撞,展开讨论。同时欢迎广大读者以来稿来信形式,或在爱平阳APP、平阳发布微信公众号以留言、消息形式,共同参与,在全社会掀起一场平阳文化大讨论。

  平阳历史文化亮点可分三大类型

  平阳历史文化亮点可分三大类型。一是历史事件。具有全国或全省影响的,至少有7件:横屿船屯、千年学宫、孔子后裔迁平、武状元之乡、浙派古琴、金钱会起义、中共浙江省一大。二是历史名人。已评出平阳十大历史文化名人:二陈先生(陈经正、陈经邦)、林景熙、黄公望、宋恕、刘绍宽、黄群、谢侠逊、张鋆、苏步青、马星野。三是历史古迹。国家文保单位3处,即龙山头石棚墓、顺溪古建筑群、栖真寺石塔;省文保单位16处。平阳历史文化核心标识,应从以上亮点提炼。

   平阳历史文化核心标识曾有两次提炼

  平阳历史文化核心标识有过两次提炼。一是宋代以来被称为“小邹鲁”。但全国有50个“邹鲁”,其中福建20个,浙江8个,广东、安徽各6个,山东3个,黑龙江、江西、湖北、湖南、海南、四川、云南各1个。二是革命战争年代被称为“浙江延安”。但整个浙江除平阳外,还有两个“小延安”。湖州长兴被称“江南小延安”,宁波余姚被称“浙东小延安”。因此,无论是“小邹鲁”还是“小延安”,都还属于比喻式的文化提炼,终究不是历史文化的核心标识。

  平阳历史文化真正核心标识是什么

  一个地方的历史文化的核心标识,首先要有标杆式人物作为代表。这个标杆式人物,应是具有全国乃至国际影响的泰斗级宗师。否则,就没有核心竞争力,就缺乏整体凝聚力。比如民国《平阳县志》记载的13位武状元,是哪一位武功盖世,还是诞生过一代名将,能给我们留下难忘的历史形象?因此,标杆式的泰斗宗师不可或缺。同时,标杆式人物应有作品传世,或有历史遗迹留存,能让后人研学或瞻仰;而且,他们所代表的历史文化,在现当代要有传承。唯有如此,历史文化方能弘扬,才真正具备现实意义。而这样的泰斗级宗师,不仅应是一个时代某个领域的领军人物,更应影响几代人,是雄伟山脉的顶峰,代表着那个时代某个流派的最高境界。一个地方,只有产生了能在全国乃至国际范围影响数代人的泰斗宗师,才算真正具备有辨识度的历史文化品牌。

  根据以上分析,个人认为,平阳真正的泰斗级宗师,首推两位:古有郭沔,今有苏步青。

  郭沔,南宋后期平阳人,中国音乐史上浙派古琴创始人,十大古典名曲之一《潇湘水云》创作者。他出生于南宋孝宗淳熙年间。宁宗年间北上临安,在参知政事张岩门下编写古琴曲谱,长达30年。理宗淳祐、景定年间,其琴艺已出神入化,天下闻名。郭沔生前将琴谱传给刘志方,刘志方又传给杨缵、毛敏仲、徐天民。郭沔的《潇湘水云》,刘志方的《鸥鹭忘机》,毛敏仲的《平沙落雁》,都是中国古琴史上的千古绝唱。杨缵则主编《紫霞洞谱》,成为南宋琴谱集大成者。浙派由此形成,深刻影响了元明两代古琴音乐。徐天民和儿子徐秋山一起,创立了元明时代的浙派徐门,徐家祖孙五代都是古琴大家。浙派古琴艺术已影响中国乐坛七八百年,至今在浙江古琴界,仍尊奉郭沔为开山祖师。

  苏步青是中国现代数学当之无愧的代表性人物。他既是中国的顶尖数学家,又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在现当代中国数学界,能与苏步青并驾齐驱的数学家,可以说寥寥无几。华罗庚是中国现代数学的开创者,号称中国现代数学之父。陈省身对整体微分几何的贡献,影响世界数学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其本人亦获数学界终身成就奖。陈景润是华罗庚的学生,是数论学家。这几个人当中,在国际数学界,苏步青是享有最崇高威望的。苏步青是世界著名微分几何学家,既开创了计算几何,又开拓了射影微分几何学派。同时,他还培养了谷超豪、白正国等一大批数学家。单凭这些,苏步青作为泰斗级宗师是当之无愧的。

  在人类知识的浩瀚世界里,音乐是形象化的数学,数学是抽象化的音乐。爱因斯坦说过:“音符加数学公式,就是真正完整的世界。”平阳历史文化的核心标识,恰恰正是音乐与数学。

网络编辑:雷鹏

平阳文化看什么⑨丨音乐与数学:平阳历史文化的核心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