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在榆垟浃口插队的岁月

2022年06月10日 14:23:39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通讯员 张声和 编辑 王秀华

  知青岁月,有许多真实而动人的故事,我的好友郑君达从赤脚医生到成为名医,就是年青朋友励志的故事。

  四平方米的诊所

  郑君达1971年插队落户在平阳县万全区榆垟公社浃口大队。在浃口一座农民屋的边厢,搭着一间很小的矮屋,这就是郑君达插队的宿舍和诊所。1974年郑君达上大学,这间只有四平方米的小屋他住了四年。

  郑君达出身医生世家,父亲郑懋楣是平阳医院的创始人之一,是有名望的医生,外科一把刀。君达是郑懋楣医生的二儿子。初中毕业后遇上“文化大革命”停课,君达就在父亲边上实习,刻苦学习医疗基础知识。上山下乡运动开始,他插队浃口大队,成为一名赤脚医生。

  浃口是个有千年历史的老村,地处平阳至宋埠的水路边拐弯点上,河道最窄,故名浃口。村里有140户,人口640。农民以种植水稻为主,砖瓦生产是合法副业。这个村不算很穷,离城里有一个小时步行路程,小轮船要开45分钟。

  郑君达的四个平方米小屋,是猪栏地改搭的。屋里的设施特简单,床铺是由竹床板支起来的,墙角摆设了一张小学生课桌,学习办公和看病就用这张桌子。生活用品放在床底下,药箱、药瓶放在墙壁的木格里。

  当时农村缺医少药,赤脚医生是要到田头和农民家里看病的。一个晚上,君达紧急出诊,患者是个10来岁的少年,上吐下泻发高烧,当地人称为“热头气”,已经严重脱水,情况危急。君达当时有两个选择:一是立即送县医院去抢救,但由于路途较长,中途随时可能出现意外;二是立即输液,但农村有“热头气不能打针治疗”的说法,个人担责大。君达选择了后者,马上进行“庆大”加氯化钾的静脉注射。半个小时的注射后,小孩子的神志开始清醒,两瓶盐水后,体温也开始下降,症状得到控制,转危为安。这时候天已经亮了,君达在病人身边守了一夜,但心中却有说不出来的高兴。村民为此对君达抱以信任和感激。又有一次,一位老汉突然昏迷,已经摸不到脉搏,君达马上对他进行胸外按摩抢救,10分钟后情况稍有好转,然后再送到县医院治疗,患者渡过险境。

  农村经常有这样的情况,君达医生都能及时应对,这使得他在榆垟和附近的宋埠、南山一带渐有了名气,甚至连邻县瑞安的林垟、阁巷地方也赶来就诊。君达对农民亲近,农民也就更信任他了。电影《春苗》有这样一句歌词:“赤脚医生向阳花,贫下中农人人夸。”郑君达的四平方米的诊所为不少农民解除了病痛。他的三年插队生活也是这样过来了。

  河埠头悠扬的二胡琴声

  我与君达是50来年的朋友了,那时他在浃口大队当赤脚医生,我在榆垟公社中心小学当代课老师。我们都是“青春作伴在榆垟”,也时有浪漫。傍晚我吃过饭,都要到浃口去找君达玩。他比我辛苦,出诊迟暮而归,还要自已在煤油炉里煮饭。他在田里剥几夹甜菜,煮了醮着酱油吃,吃得很香,用他的话来说,“甜菜扭不用油”。有时吃饭时,农民也有来取药看病的,他都搁下饭碗接待。

  这种很简单的生活,他不觉得苦,时常忙中取乐。我经常还会回忆起,他在河埠头拉着二胡很享受的样子,在他的伴奏下我会唱上一曲。公社里文艺宣传演出,经常请君达去伴奏,我也在小戏台上唱过歌。他还会创作鼓词,题材都是歌颂新农村和贫下中农的。有一年县文化馆征文时,他的长诗《赞国际歌》还获了奖。1972年,君达作为知青代表参加了浙江省第五届共青团代表大会,整个万全区唯有他一人参加。

  村民对君达愈加亲近,都叫他“阿达医生”,把他当成自己人。大队余书记遇上一些与文化相关的村事,也找君达商量。青年农民结婚,要请他去褙新妇人间,写喜门楹联。这些事情,君达总会请我搭个伴,我们还会吃到加上煎蛋的大碗面。早稻熟,农民还请我们尝新,回想起稻杆烧的铁锅新米饭,真香。

  若干年后,君达感慨地对我说,插队生活锻炼了自己吃苦耐劳的性格,扛锄头背药箱的体力活也打造了一副好体格,以致后来在手术台上站几小时也不觉累。他现在还放不下拉二胡的兴趣。医院的节庆,他也要上台拉上一段“赛马”。他喜欢种菜的农民习惯现在还留着,商品房的楼顶上,四季都有瓜果成熟,前不久还送我一捆他自已种的“平阳甜菜”。

  温州整形美容的创始人

  郑君达于1974年作为工农兵大学生上了温州医学院。1977年毕业后,留在温州医学院附一医工作。1986年,是郑君达人生的一个大转折,也是开创温州整形美容事业之始。

  郑君达从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回来,接受了医院创办整形美容科的任务。当时的创业条件很不好,没有科室用房,没有设备,没有专业人员。再说医学整形美容在全国各城市医院属于探索阶段,整形美容科室在国内也没有几家。郑君达探路前行,克服一个个困难,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题,实施了一个个成功的整形手术,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整形美容是个非常敏感特殊的医疗手术,只许成功,不能失误。一位面部早衰的女性患者,35岁的年龄,看上去已经有60岁,她在诊疗室门口连续三天静静地坐着,关注和询问郑医生治疗患者的效果。经过细致的“考察”后,决定将自已的面部手术交给郑医生来做。最后这个手术非常成功,当年《温州日报》报道:“附一医施整形新术,‘老太婆’重现青春容颜。”继而,郑君达在温州成功地实施了一系列高难度的整形美容术,全鼻再造术、乳房再造术、颅颌截骨整形术、面部除皱手术、爪形手整复术等。上世纪90年代,微整形注射整容开始流行,郑君达先行将其引入温州,并成功地为中老年妇女实行一例例手术。

  郑君达是温州整形美容外科的创始人,是温州市首位整形外科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1988年,他被列为全市50个行业的创业青年之一,冠以“创造漂亮潇洒的人”;1999年应韩国整形外科学会邀请,参加“国际医学美容学术交流会”,在大会上宣读了“注射美容并发症分析”的论文,荣获国际医学美容优秀论文奖,为我国医学美容学科赢得了国际荣誉。2018年,温州医学会授予“郑君达医师为温州整形外科做出重大贡献”荣誉,温医科大附一院百年之际,郑君达获得“特别贡献奖”。他现在是温州医学会医学美容分会主任委员、中整协抗衰老分会理事、《中国美容整形外科杂志》编委。

  我和君达50年前在榆垟与青春作伴,现在交往中最多的话题还是早年的回忆,并常有思考:只因疼痛,所以青春。也只因不断地前行,才不枉青春,走近曙色。

网络编辑:雷鹏

在榆垟浃口插队的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