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零距离”纾困解难 “心贴心”助企发展!县工商联为实体经济“供氧输血”

2022年06月10日 14:26:48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日前,县工商联《加大金融实体投放“码”上行动支持抗疫》案例入选省工商联系统一季度服务“两个健康”最佳实践案例。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和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自疫情发生以来,平阳县工商联始终坚持“两个健康”的工作主题,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广泛动员,号召全县广大民营企业和各商会组织捐款捐物,大力开展民营企业复产复工精准服务,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聚焦“双统筹”重点任务,“零距离”纾困解难,“心贴心”助企发展,当好广大民营企业的“娘家人”。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助企稳产纾困“加速度”

  日前,县工商联联合县检察院、人行平阳支行等部门单位深入企业、商协会走访调研,主动靠前精细服务,护航民企抗疫保发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平阳县萧江商会、平阳县针织花边商会、温州万鸿小微园、温州益坤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平阳县安防协会、平阳县鳌江商会等,走进生产一线,实地察看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听取商会和企业负责人对企业发展现状、发展规划以及商会建设、管理、队伍发展等情况介绍,重点了解民营企业当前存在的困难问题。

  据悉,这是县工商联落实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助力企业纾困减负稳增长的若干意见》的一个缩影。在调研中,调研组就企业家们关心的疫情下企业生产成本矛盾、供应链网联不顺畅、企业人才缺乏、俄乌战争带来的外贸问题、疫情下微信等口头合同法律效力、审慎办理企业债务案件、加强司法宣传等方面畅谈了各自的看法,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今年以来,县工商联未雨绸缪,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主动服务民营企业,坚持“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当好服务民营企业的“店小二”。精心组织多方力量开展调研,实地走访会员企业50多家,了解企业实际需求和困难,收集意见建议近千条;帮助企业及时解决生产、建设、用工等方面的实际问题;积极收集、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相关优惠政策,指导企业用足用好用全助企政策,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建立企业诉求收集制度和快速响应机制,及时收集企业原材料上涨、供应难、物流受限、订单缩水和用人成本增加等困难,并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帮助解决企业“急难愁”。

  

  

  ◤线上线下齐发力◢

  搭起金融服务“直通桥”

  今年3月,平阳县工商联和人民银行平阳支行开展了“富裕金融服务日——首贷及科技创新专场活动”,惠及13个乡镇、155家市场主体,有效提升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帮助企业实现稳健经营和高质量转型,是服务“两个健康”的务实之举。

  据了解,活动之前,平阳县工商联充分做好前期调研工作,走访调研5家商协会,对接中小微企业30多家,收集了多方融资需求。

  “针对企业反映较多的贷款额度、利率、用款及还款方式等方面问题,我们积极协同人民银行平阳县支行组织辖内银行向上争取活动专项优惠政策,由人行多方协调最终确定工商银行平阳支行等9家银行作为本次活动主办银行。”县工商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银行、商协会、乡镇、市场主体四方联动,我县推出了17项支持首贷和科技创新的专项优惠信贷产品,相对旧模式更加有效地提高了金融服务透明化,更加快速地将优惠政策直达实体经济,扩大了金融扶持覆盖面。

  针对当前我县疫情防控形势,县工商联、人行平阳支行还创新“线上受理为主、线下受理为辅”方式,依托“贷款码”线上融资对接功能,鼓励有融资需求的企业通过扫一扫“贷款码”提出贷款申请;对外公布银行对接人员及其联系方式,双管齐下畅通企业申请授信渠道,最大限度地开展无接触和全天候对接。同时,针对亩均论英雄A、B类、专精特新以及其他经营状况良好、诚实守信的企业,提供年利率低至3.7%的纯信用贷款产品等。

  针对企业反映较多的额度、利率、还款和用款方式、审批时限等方面诉求,县工商联指导银行机构积极向上争取优惠政策,主动让利企业,提高融资便捷度。活动期间,银行机构重点针对首次贷款企业以及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更高的贷款额度、更优惠的贷款利率、更快捷的办理时效,如贷款利率低至3.4%,比最近一期LPR低30BP,部分银行提供首月免息政策;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最快做到当天申请当天审批;加大随借随还、无还本续贷等创新模式的应用,对缺乏抵押物的市场主体提供知识产权质押、权益质押、信用贷款等多种方式,灵活支持科技创新。

  “这个活动还挺适合我们企业的。我和几个相熟的企业家朋友都第一时间联系银行咨询办理业务并通过贷款码渠道提交贷款申请。”温州捷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维祥说,县工商联引导银行改“坐商”为“行商”,主动联系对接企业,送“贷”上门,开辟绿色服务通道,简化贷款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最快能做到当天申请当天放贷,让企业家们切实感受到了信贷受理的便捷化。

  

  

  ◤开通“亲清直通车” ◢

  助力企业做好“红利账”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4月14日,县工商联和县税务局联合开展了“红利暖阳助企成长”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并举行了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县工商联与县税务局签订亲清会商合作机制,共同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框架协议,构筑部门协同共治体系。会上,来自平阳制造行业、食品行业和中小微企业等各企业代表和各乡镇商会代表,纷纷结合所在行业实际,就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优化税费服务等方面畅所欲言,并提出了各自在税收政策方面遇到的疑惑和困难。

  为构建“亲清”税企关系,进一步规范税企交往行为,共同营造守法诚信、风清气正、和谐高效的良好营商环境,县工商联还发出共建“亲清”税企关系倡议书,倡议企业家要坚持依法照章缴纳税费,如实申报、诚信纳税,不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营造依法守信良好氛围;税务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部署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把服务企业当做一种自觉,做到倾情倾心服务、清清爽爽用权。通过大家的努力,把平阳建成企业发展的“沃土”,要素集聚的“磁场”,投资兴业的“宝地”和现代治理的“样板”。

  县工商联有关负责人表示,县工商联将不断建立健全服务民营经济的合作机制,以更接地气、更可操作、更切实际的举措,在日常沟通、联合调研、服务企业、加强宣传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不断推动合作向纵深推进。

网络编辑:雷鹏

“零距离”纾困解难 “心贴心”助企发展!县工商联为实体经济“供氧输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