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发挥防洪排涝“定心丸”作用 南湖分洪工程拆除围堰

2022年06月07日 14:06:18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记者 蔡玲珑 施克聪 编辑 周启来) 6月6日,记者在南湖分洪工程现场看到,9台挖掘机轰隆作响,正在进行大规模围堰拆除作业。不到半个小时,围堰就被挖开,水流慢慢进入隧洞。这标志着该工程正式投入使用,实现工程效益最大化。

  据了解,水头镇地处鳌江中游,地势低洼,上游9条溪流汇聚而下,加之鳌江下游涌潮顶托,极易发生水患。南湖分洪工程是浙江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之一,也是鳌江流域规划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概算总投资约16.57亿元。项目主要包含2条14米宽隧洞,全长6.7公里,进出口各有两座分洪流量410立方米/秒的水闸,能将水头镇区上游洪水经过隧洞分流至镇区下游,有效减轻镇区防洪压力。

  “项目原计划于2022年10月份完工,考虑到水利工程的特殊性,我们整个项目建设团队克服了疫情、限电等各种不利因素,提前赶在主汛期之前,提前半年完工。”南湖分洪工程总包项目部施工负责人介绍道。值得一提的是,一般政策处理是大型工程建设难度最大、耗时最长的前期工作,为加快建设进度,项目组与属地乡镇共同组建了政策处理专班,通过“宣传发动+能人带动+亲友劝动”和“白加黑”“5+2”等举措,啃下一个个“硬骨头”,保障项目“无障碍”进场施工。施工过程中,项目还以党建引领、数字赋能等方式攻坚克难,做到投资可控、安全零事故。

  民生无小事,件件映初心。近年来,为有效提升鳌江流域防洪排涝能力,我县按照“上蓄、中疏、下排、外挡”的治理思路,大力推进防洪排涝工程建设,以“十万火急、争分夺秒”的态势,全速推进水头水患治理,建成投用了一大批水利项目。目前,水头水患治理工程包含的鳌江流域水头段防洪工程已全面完工,配套工程即鳌江干流显桥至岱口段疏浚工程、显桥水闸除险加固工程、水头平原排涝工程均已完成建设,带溪右岸闭合堤工程全线发挥防洪作用,水头镇城区防洪“闭合圈”已全面形成。

网络编辑:周昌均

发挥防洪排涝“定心丸”作用  南湖分洪工程拆除围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