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传承

2022年06月02日 11:29:4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一眨眼又到了粽子飘香的时候,暖风吹醒了我与奶奶一起包粽子的的记忆。

  那天,奶奶拿着一盆糯米和一大把粽叶进了厨房,好奇心驱使我跟了进去。这时奶奶坐在板凳上,用两张粽叶、一把糯米、一个红枣,就这样,精美的粽子在奶奶的心灵手巧下呈现了出来。我忍不住也动手包了一个,但不是绳子没扎紧,就是糯米露出来了,我很是不解,为什么要添加如此复杂的工序呢?于是,我说道:“奶奶,直接把它煮熟了吃,不是很简单吗?而且包起来费时又费力。”奶奶听后,笑着对我说:“小宝,这传统的手艺,你要学会,可不能让它在你们这代人手中消失了,我们应该一代接着一代传承下去。”看着奶奶说的头头是道,于是,我再次拿起粽叶与糯米,照着奶奶的样子包了起来,首先将粽叶折叠成漏斗的样子,然后填入糯米与红枣,再将粽叶两端像盖子一样盖住,最后将粽叶用绳子绑紧。包好后,我看了一眼我包的粽子,露出来的糯米都已经裹了粽叶一圈了,我懊恼地把它扔在了桌子上,说道:“太难了,我不想学了!”我生气得想离开,这时妈妈进来了,“小宝,做事可不能半途而废,我来陪你一起学吧!”妈妈也跟着奶奶一起学,不一会儿,妈妈就学会了,我投去了羡慕的眼神,于是,我更仔细地包了起来,又过了一会儿,我高高举起了粽子,高兴地叫道:“我也会了!我也会了!终于包出一个不露馅的粽子了!”奶奶扑哧一声笑了:“小宝真棒!”我抬头看了看手中的粽子,它虽然没有奶奶包的精美,但它在我心中是一个完美的“艺术品”。

  在夕阳的余晖下,粽香弥漫了整个屋子,一家人围成一桌,高高兴兴地吃着桌上的粽子和菜肴。这时奶奶说道:“小宝,我们包的是传统文化,吃的是家庭和睦的氛围,现在你明白了吗?”我似懂非懂点了点头。

  吃完晚饭后,我跟奶奶有了明年之约,希望明年我也能包出像奶奶一样精美的粽子,把节日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平阳县融媒体中心小记者团会员小记者 鲍泓霏 指导老师:郑文霞 编辑 朱晗

网络编辑:雷鹏

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