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端午——我们的传统节日

2022年06月02日 11:29:4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五月五,是端阳。插艾叶,戴香囊。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这首儿歌说的就是过端午节的情景。

  端午节是我们的传统节日。相传战国时期,楚国三闾大夫屈原因为爱国理想不能实现而投江自杀。人们为了纪念他,就把他的投江日——农历五月初五定为端午节。赛龙舟、吃粽子是端午节的主要活动。

  每年端午节,妈妈都会买来粽叶和糯米,还有一些豆子、红枣、瘦肉之类的。一切准备就绪,妈妈开始包粽子了。只见她拿着粽叶,把它卷成像漏斗一样的形状,它的样子像极了我最喜欢的冰淇淋,又像一个喇叭,更像一个望远镜。接着,奶奶在卷好的粽叶里放些糯米,又抓几颗火红火红的枣子扔进去,然后用手压一压,再把另一片粽叶按在上面,最后用线把粽叶捆起来,一个粽子“宝宝”就诞生了!妈妈把粽子包好后,往锅里一扔,就开始煮了起来。煮的过程中,厨房到处都是香味,我的口水早就“飞流直下三千尺”了。煮好后,我轻轻地咬了一口,哇,又软又糯,甜甜的,真好吃!每一种口味的滋味都不同,吃肉粽的时候,满嘴都是肉和咸蛋黄的香味,咸咸的,非常好吃。

  看着妈妈做的如此好吃,我也跃跃欲试。我学着妈妈的样子,放好糯米和红枣,终于要把它合起来了,可令我没想到的是,居然如此难,不是米没放稳,露出来了,就是形状没包好,果真是“好吃的东西都难做啊!”我像一个漏气的皮球——扁了,最终还是由妈妈帮我重新“包装”好。当我包的粽子出锅时,我看着这个“巨无霸”想哭又想笑。和妈妈包的粽子相比,可真是差远了呢!

  我爱过端午,因为那源远流长的历史、丰富多采的习俗、花样繁多的粽子。但愿岁月不会冲淡它的传统色彩。

  平阳县融媒体中心小记者团会员小记者 金梓瑜 指导老师:温积存 编辑 朱晗

网络编辑:雷鹏

端午——我们的传统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