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端午编香囊

2022年06月02日 11:29:4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五月五是端午,插艾叶戴香囊”。端午节佩香囊这一习俗由来已久,端午时节,大人们会为孩子们准备各种香囊,辟邪驱瘟、清香防病,还可以当做好看的装饰小挂件。因为要参加学校端午节的巧手编香囊活动,我特地去学习了如何制作香囊。

  经过几天的练习,我现在已经是一个编香囊的小能手了。大家有没有兴趣,来跟我一起学习制作一个可爱的粽子造型的香囊呢?方法其实很简单,集中注意力跟我一起动手吧。首先拿两块小碎花布,尺寸没有要求,长宽比例1:2就可以。两块布反面对折,拿出挂绳放在布的中间开始缝合,挂绳上可以穿个喜欢的珠子做装饰,把挂绳倒着缝到布的顶角处,然后接着把另一边的边缘缝合好,绕圈收线,这样就已经完成好编香囊一半的步骤了。

  接着再翻到正面,整理一下香囊的边缘,在香囊里面加入艾草或者其他香料。我准备的是艾草,因为做好了它就可以直接当做一个非常实用的“驱蚊包”了。装好香料我们继续来横向缝合,这里最好采取内缝的方法,就是把针脚藏在布料的里面,两边的布往里折5毫米左右,然后缝的时候,针只缝往里折的2层布,尽量把针脚藏在布里面,这样比较美观。学不会的小伙伴也可以直接外缝哦。最后绕圈固定线头,调整一下各个角,一个可爱的端午节粽子小香囊就顺利完成啦!

  我还邀请了我的同学一起学习制作香囊,我们一起重温端午习俗,感知传统文化,我们把自己制作完成的香囊送给家人。端午至,佩香囊,驱邪避灾福相伴。愿大家端午安康,幸福吉祥!

  平阳县融媒体中心小记者团会员小记者 杨意 编辑 朱晗

网络编辑:雷鹏

端午编香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