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屈公,你一直都在

2022年06月02日 11:29:4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又近端午,在这细雨绵绵的日子里,我一遍又一遍地读你。你虽无关羽之勇猛善战,却有他的忠肝义胆;虽无陶潜的恨世嫉俗,却有他的高洁傲岸。屈公,这么多年来,你一直都在,一直都在我心中。

  记得初识你,识到的是你海一般博大的胸怀。忆当年即使才能得不到认可,你也从未自弃。黑暗当道,身为国臣,你心系百姓,可悲的是楚怀王不识你一片赤胆忠心,听信谗言将你流放。但你以超人的胸怀容纳了这一切不公,将悲愤苦楚深埋于心,继续反抗着黑暗势力。而如今大好河山已毁于一旦,看着秦国大军的铁蹄一步步在国土上践踏,国土一寸寸地沦陷,痛兮、哀兮。

  五月初五,汨罗江边乌云密布,狂风大作。徘徊的你内心的悲痛无法用言语表达,只有那狂风暴雨懂你心知你情。当楚国灭亡的消息传来后,你绝望地抱石自投汩罗江,以满腔赤诚来祭奠沦丧的故土。你死了,但你的精神不灭,你的死即是你的永生!你抱石投江的那一刻,江水一定是滚烫的,它因你滚烫的赤子之心而沸腾!

  而后,我开始读你的《橘颂》,你有江河一般奔涌的才思。“深固难徙,廓其无求兮。苏世独立,横而不流兮。闭心自慎,不终失过兮。秉德无私,参天地兮。”橘根深自然坚定不移,胸怀宽广无所贪求。它清醒独立于大地,不随波逐流,内心坚持信念,保持美德,与天地相长久。你既是颂橘也是颂人!

  在流放途中,你诗情不息,将忧国忧民的情怀化为创作的源泉,吟出了震古烁今的伟大诗篇。《离骚》《天问》《九歌》《九章》,字字珠玑,篇篇精华,代代传唱。“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艰。”“乘骐骥以驰骋兮,来吾道夫先路。”一字一句,无不凝聚着你对祖国的热爱、对人民的担忧,无不彰显着你高洁不屈的气节。

  最近,我开始读你的传记,深刻体会到你星一般闪耀的品德。小人满朝,黑暗当道中,你勇敢地与奸臣作斗争,宁死不屈,你那伟大的爱国精神和忠贞不二的气节已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脊梁,一如高悬的明星,成为华夏儿女在黑夜中前行的指引。

  每每读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文字,我都会想起你——屈公,想起像你一样的一代又一代无数爱国志士,你们用自己的生命推动着中华民族的前进,为我们获得了民族伟大复兴的荣耀。

  一年一度又端阳,汨水悠悠屈子殇。屈公,你一直都在,一直都是我的良师益友。读着你,感受着你,景仰着你,并将一直读下去。

  平阳县融媒体中心小记者团会员小记者 白清然 指导老师:林美红 编辑 朱晗

网络编辑:雷鹏

屈公,你一直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