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张同盛纸店

2022年06月01日 11:17:03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谢锦芳 编辑 王秀华

  民国时期,平阳县城的东吊桥路4号,春和南货店毗邻东首,开设着一间张同盛纸店。名曰纸店,实则笔、墨、纸、砚俱全。

  当时,东吊桥路系东门街至大街和白石河街的必经之路,因此生意兴隆,深受群众欢迎。据2021年《平阳县工商联志》记载:“民国时期,东门街吊桥头,店主张潄泉,商号张同盛纸店。”

  原葛溪小学(昆阳镇二小的前身)离此店很近,学校和学生们用到的学习用品,如作业簿、笔、墨、纸、颜料,无不就近在该店购买。

  那时,我正在葛溪小学就读,对此印象较深。店主张潄泉先生的大儿子名叫张国钧,是我的同学,也是我的近邻、好友。作为长子的他,时常在寒暑假或课余时间帮忙料理店务。特别是春节前一个月里,家家户户辞旧迎新,要在家门前贴一副红彤彤的春联。那时的对联都是用毛笔手写的,不像如今统一印刷制成。这也为他学习书法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张国钧从小爱好书法,既帮家里写门对,又帮忙卖门对。生意红火的时候,他边写边卖,忙得不亦乐乎。他的字是经过勤学苦练的,非一朝一夕之功。如今县城不少店铺的招牌上都可见他笔迹。

  张同盛纸店的旧址尚在,但店面已经易作他人,而我对于张同盛纸店的记忆一直不变。

  

  

网络编辑:张超霞

张同盛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