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在现场丨如何守护孩子健康成长? 儿童节,聊聊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那些事

2022年06月01日 10:59:17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宋宛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未成年人身心发展不成熟,缺乏社会生活经验。在成长过程中,是非判断力弱;在处理事情时,容易冲动不理性。由此,需要社会更多的引导和关爱。

  那么,谁来守护孩子们健康成长?怎样保证未成年人权益呢?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记者作了相关调查和了解,看看我县社会管控力如何,有谁在守护“祖国的花朵”。

  

  

  学校周边环境安全不可忽视

  学生抽烟问题一直存在,逐渐呈现低龄化趋势。吸烟不仅危害未成年人身体健康,而且会对其心理和行为产生不良影响,慢慢演变成部分未成年人结交不良朋友,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起点。在《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明确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经营者应当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的标志。”

  

  

  

  那么,学校周边的店铺是否有做到这一点?开在昆阳二中对面的店铺,大多是美发店和小吃店。其中,有一家便利店门口位置就摆放着香烟,品种相对齐全。经观察,该店显眼位置无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的标识。当记者询问店家“在学校对面卖烟,平时是否有学生前来买烟”时,该店主略显紧张,连忙回答:“我们从不卖烟给学生,也没有学生过来买烟。”

  昆阳一小周边店铺多以小卖部和各类文具店为主,在距离学校两三百米处有一家售卖烟酒的店,柜台内部摆着香烟,外部粘贴着“禁止向中小学生售烟”等字样。虽然店铺贴有相关标识,但此处是部分学生上下学的必经之路,对未成年人同样会有潜在的危害或诱惑力。

  除了香烟外,现如今的部分“网红”玩具,也对学生的人身安全造成一定影响。

  当天,记者又接连走访了昆阳一小和县机关幼儿园附近200米范围内的4家文具店。其中,一家连锁文具店多是售卖学习用品和品种不多的小零食,相对正规。另一家开在学校对面的小店,门口摊子摆放着“水宝宝”。该款玩具又名“水精灵”,系胶丸大小的彩色或透明小珠子,经水浸泡,会长大及“生”出小珠子,且因价格便宜颇受孩子们欢迎。但是,一旦被孩子误食,可能会阻塞呼吸道导致窒息等严重后果;在玩耍时,用粘附“水精灵”碎片的手指去揉眼睛,碎片也很有可能划伤眼球。而店内的这些“水精灵”,系透明外包装,并无物品名称标注和任何警示标识。

  17时许,正值学生放学,在昆阳镇五显殿步行街的一家网吧门口,设有“未成年人禁入”牌子。当记者上前询问价格时,工作人员要求出示身份证,表明需要身份证实名登记才能进入网吧上网。“这也是为了防止未成年人进入,即使是成年人带着孩子来,也是不能进入网吧的。”该店工作人员说。当场,未发现有未成年人在上网。

  经走访,记者发现,我县在社会管控力度上,还须继续加强,才能更好地保护“祖国的花朵”。

  

  撑起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伞”

  当前,我国形成了一套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法律法规体系。虽然现实生活中,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但法律武器仍然是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有效保障。

  “未成年人犯罪率居高不下,我们法律援助中心也在全方位探索未成年人依法维权机制,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针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受理的问题,他们中心完善了未成年人快速受理机制,对涉及未成年人案件实行“一免三快”制度,即免于法律援助经济状况审查,快速受理、快速审批、快速指派,为未成年人第一时间提供法律帮助。通过建立1+16+N法律服务网络,努力打造“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打通未成年人申请法律援助案件最后一公里。

  记者了解到,在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的过程中,法律援助中心还持续以“春节”“3.8”妇女节、“6.1”儿童和“反家庭暴力”等专题活动为主题线,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宣传工作,传播法律援助“正能量”,消除未成年人犯罪隐患。

  “近几年,我们受理最多的还是关于未成年人的犯罪案件,比如聚众斗殴、诈骗,还有被强奸、猥亵等。构成犯罪的未成年人多是常年辍学在家,或自幼没有父母照看,学校教育及家庭教育双缺失的情况。”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监护人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监护职责,导致家庭教育缺失或不当,也成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或被侵害的重要原因。

  去年,我国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这也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为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的家庭保护,县妇联联合县检察院、县法院对未成年人家庭教育不到位或缺失的问题家长开展“督促监护令”,针对不同涉案未成年人家庭的具体问题对症下药,并做好“督促监护令”送达后的监督回访工作,为涉案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和环境。

  此外,在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方面,县妇联联合公检法建立《关于建立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发放各类儿童相关宣传资料,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等,强化学生的法治观念。“我们通过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带动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心理关爱辅导+家庭教育辅导这样的工作模式,对未成年人权益上访案件进行处理,提高我县家庭教育整体水平,共同打造儿童友好型法治环境。”县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家校须共护未成年人心理健康

  提到青少年,我们第一时间想到娇嫩的花朵、初升的朝阳,充满朝气……但实际上,近年来,抑郁症正呈现低龄化的发展趋势,不仅是青少年,甚至一些小学生也深受困扰。大部分市民认为,学生只要做好读书一件事情就好,在当今物质、精神生活丰富的年代,他们何来压力可言。而这一言论,让多数学生直言“不对”。

  “有时候我确实感冒不舒服,但妈妈总说‘你是以此为借口逃避学习’,在家长眼里,学生的所有事情都得以学习为前提,才能继续进行。”“我爸妈对我学习要求严格,我只能尽量努力一些,来达到他们的预期目标,因此得放弃其他感兴趣的事。”……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时候,中学生们的焦虑压抑情绪来自于学习。对此,部分家长表达了他们的看法。家中有孩子在读初二的金先生说:“现在的孩子应该不会这么脆弱吧,不过我还是有在关注孩子情绪这件事的,平时会多沟通。但是,马上要初三了,得约束一下。”“孩子的爸爸在孩子学习上相对比较强势。周末让孩子在家做题看书,休息也有严格的时间限制。不过,在我看来,孩子才读小学,没必要过早束缚爱玩的天性,继而造成他们压力过大。在这方面,我们俩人的看法存在分歧,还需要多协商。”家长吴女士反馈道。

  家庭环境固然重要,但在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学校度过的。那么,对于未成年人情绪的调解和心理健康,学校方面又是如何做的呢?

  记者了解到,我县中小学校基本采取班主任及时介入沟通、干预,心理健康辅导室提供心理咨询等方式。并且,会把部分老师培训成合格的心理辅导员,以及对学生进行心理筛查、建立心理健康档案。不过,多数学校老师坦言,学生的接受度分为三档,一是极为排斥,不愿意开口诉说,即便老师发现了问题,也无法有效走入他的内心,只能通过家长沟通,但有时效果不佳;二是,能愿意接受老师的疏导减压,但排斥主动去心理健康辅导室咨询;三是,遇到心理问题或生活、学习上的困扰,会主动、私下找老师寻求帮助,但这类学生的人数极少。

  在专业人士看来,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不仅仅是某一方的事,需要社会、相关部门、学校和家长共同拧成一条结实的绳索,认真对待他们出现的问题,尊重他们的意见,而不是强压自身想法。比如,父母在孩子学习生活中尽量保持理性思维,减少对分数的过度关注,在孩子考试发挥不理想的时候要给予情感上支持,包容和理解尤为重要。

网络编辑:张超霞

在现场丨如何守护孩子健康成长? 儿童节,聊聊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那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