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平阳文化看什么④丨平阳学统:平阳历史文化的核心标识

2022年06月01日 11:13:5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黄进峰 编辑 周启来

  平阳文化辨识度虽有许多看点,但我认为平阳学统是平阳历史文化的核心标识。它是永嘉学派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长远深厚的传承脉络,从北宋后期一直传递到元明清以至民国,具有鲜明特色。它完全可以走出平阳推向温州、浙江乃至全国。平阳学统不但在《宋元学案》占有一席之地,其人物分布还涵盖老平阳全域,其中萧振、宋之才、徐谊、王自中等在全国亦声名显著。

  平阳学统开创于北宋后期乐溪陈经正、陈经邦兄弟。二陈先生是洛学高足,修养有素,书有明载,学术高度实为永嘉学派先驱思想,与“元丰九先生”许景衡、周行己等并驾齐驱。其讲学规模、讲学遗址可通过南雁会文书院得到印证和体会。

  平阳学统是永嘉学派一个分支,平阳大地是永嘉学派思想实践的重要场所。平阳学统集大成者——徐谊,从二陈、宋之才理学中得到涵养和启发,与陈傅良、叶适的事功思想相切磋,承上启下,开启了“以悟为宗”的心学倾向。平阳学统以他为中枢,在南宋开枝散叶。其平阳籍著名弟子有彭仲刚、黄中、徐、陈岩、陈守仁、刘轸、刘天益等;宋代著名人物如赵希錧、丁黼、杨简等都是他的及门高弟。

  平阳学统源远流长,门类众多。它继承了自西晋平阳立县后的学宫师儒之学,以及后唐孔桧的正宗儒学;在二程洛学的基础上,融会贯通了吕祖谦的中原文献之学、陆九渊的心学以及朱子理学。

  当时,南宋著名理学人物如许景衡、周行己、杨时、张九成、邹浩、胡铨、朱熹、陈傅良、叶适、陈亮等,都可以在平阳学统中找到传承脉络和传承人物。在此意义上,可以说,平阳学统具有“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风格。它不拘一格,唯真、唯实是用,助成永嘉学派以“经制之学”为依归,义理并举,不尚空言,但求实理的务实精神。

  平阳学统的另一个意义为“乡贤”学统。其形成和承传过程,乃是扎根于乡土文化,充分利用乡土资源,以在籍官员和乡绅为骨干,依靠广大乡民共同建设、共同创造平阳人的精神家园和物质家园的过程。诸如宋之才、徐谊、蔡必胜、吴蕴古建设北塘河,朱元升修筑朱官堰,林居雅修建阴均斗门,以及杉桥布衣朱黼、南湖布衣薛凝之勤奋著书,努力弘扬、传承历史文化等。

  平阳学统造就了乐溪陈氏、西郭孔氏、城郭蔡氏、宋桥宋氏、南湖薛氏、杉桥朱氏、睦源周氏、盖竹林氏、丰山陈氏、桂源季氏、小龙邵氏、泗溪林氏、松山黄氏、江南缪氏等著名世家大族的辉煌,深刻影响了元明清平阳文化。这些家族具有深刻的道德文章修养和深远的历史文化渊源,值得我们挖掘研究。

  平阳学统人物分布于平阳全境,是平阳历史进程中的“软实力”“潜能量”,是平阳文化的深源活水。讲好它的故事,利用好它的价值,不但可以加深对平阳文化的理解和热爱,还具有深根固基、返本开新、展望未来、创造未来的可能。

网络编辑:张超霞

平阳文化看什么④丨平阳学统:平阳历史文化的核心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