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手中的香烟,你掐灭了吗?

2022年05月31日 14:31:24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近涵 陈木遥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今天是第35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烟草:对环境的威胁”。如今,气候变化是全世界关注的焦点问题,而长期以来烟草对气候变化的负面“贡献”不容小觑。在现实生活中,除烟草生产及消费带来对环境、人体健康的危害以外,吸烟者无论是在室内还是室外吸烟,都会危害我们的微环境,二手烟、三手烟更是影响着周围人的身体健康。

  由此,本期聚焦我县市民吸烟和是否乱丢烟蒂现象。连日来,记者前往图书馆、超市、车站及多条街道作了文明观察,发现公共场所均贴有禁烟标识,室内禁烟效果较好,室外地面却是烟蒂满地。

  

  室内情况较好 室外地面烟蒂较多

  5月29日13时许,记者来到县图书馆,在入口附近的墙面上看到了“禁止吸烟”的文明标识。经过现场走访发现,不少墙面同样张贴着同款标识,且市民们在馆内基本佩戴口罩,未发现有吸烟者和烟蒂。“这几年,公共场所的禁烟牌子慢慢多了起来,大家的文明素质也提高不少,基本不会有人在室内吸烟。如果真的想吸烟,也会移步到室外。”正在阅读的市民林女士告诉记者。

  

  

  当记者走出图书馆时,却发现了与馆内截然不同的画面。在馆前的地面及附近区域,丢弃着不少烟蒂。经观察,有不少市民会坐在馆前大榕树下,悠闲地点起烟,烟灰和烟蒂则随手扔在地上,完全不顾周边群众的感受。“这里树下有凳子,加上是户外,我就想坐着抽一根烟。”市民丁先生在图书馆阅读一小时后,烟瘾上来了,便到馆前大榕树下“解解馋”。当面对记者的劝导时,他有些不好意思地朝附近垃圾桶走去,掐灭了手中的香烟。

  

  文明标志设置齐全 一楼区域成“重灾区”

  14时许,记者来到万家惠超市,在该超市后门看到,地面零星有着几个烟蒂,花坛中则有大量烟蒂。从现场情况来看,这些烟蒂被丢弃在花坛中有较长时间了。在经过15分钟的观察,未发现有市民在该区域吸烟。

  

  

  同样的,记者在该超市一楼大厅前地面看到了烟蒂,连超市外行道树下的草丛、马路牙子等区域,也存在一定量的烟蒂。由于该超市周边沿街商铺较多,在现场观察期间,有不少烟民会在路边吸烟,部分过路市民则捂着口鼻,快速通过。当场,未有人上前劝说。

  那么室内情况如何呢?记者搭乘扶梯到达二楼,见扶梯口墙上张贴着“请勿吸烟”标识,其他区域也有类似标识,超市广播在循环提醒顾客“请勿在超市内吸烟”。当场,未见有人在吸烟。

  

  花坛成了烟灰缸 地面散落烟蒂

  随后,记者从万家惠超市出来往湖心亭公园方向走去,两地距离仅两三百米,但在这途中,发现部分市民会边走边吸烟,以及一家餐饮店门前的排队等候区地面有较多烟蒂。经了解,大多烟蒂为市民在等候就餐时留下,也有部分是过路市民边坐着休息边吸完烟留下的。

  

  

  当天,湖心亭公园的人流量不大。经观察,在不少隔离石球下方和数个绿化带花坛中,有被随意丢弃的烟蒂、烟灰,而就在短短的3米外,就有一个立式烟头收集器。显然,市民们把花坛当成了一个巨大烟灰缸。

  “公园是公共场所,那边就可以扔烟蒂,可很多人连这几米都懒得走。”正在公园休息的张大爷说,乱扔烟蒂的不文明行为实在太不应该了。

  

  禁烟标识成摆设 乘客吸烟乱扔烟蒂

  作为城市窗口和旅客出行的公共场所,车站禁烟是必然趋势。当天记者到达平阳车站,还未进门,便在站前路面、非机动车停车区域等多处看到了较多烟蒂。进入车站,见墙面显眼位置贴有禁烟标识,且设有控烟宣传栏,详细介绍了吸烟对人体的危害,位置醒目、内容全面。

  

  

  当场,在售票窗口周边未发现乘客吸烟。室外候车区就不一样了,现场等候车辆的旅客较多,靠墙位置的一排座椅几乎满座。其中,有两人在悠闲地吞云吐雾,烟灰直接抖落在地。在不远处的候车区栏杆外,一名市民匆匆忙忙用力吸了几口烟后,将烟蒂随手一丢,就上车了。

  此外,车站室外候车区、出口等位置地面,有较多烟蒂及部分香烟包装盒。而在车站厕所,记者还发现了较多的烟灰。

  

  门口烟蒂较少 室内标识齐全

  15时许,记者在先锋超市门口台阶处发现,地面丢弃着数个烟蒂,有个别烟蒂还冒着烟。在现场,记者作了20分钟的观察,未发现该区域有人吸烟。

  

  

  进入超市,左侧墙面和两米外墙面醒目张贴着“禁止吸烟”。同样的,在超市二楼一根柱子两面,均张贴有禁烟标识,较为显眼。

  “现在应该没有人会在室内公共场所吸烟了吧,这几年变化挺明显的,大家素质提高不少。”市民叶女士告诉记者,她本人非常反感在公共场所吸烟的行为,若有遇到,会上前劝阻,且在劝阻过程中,大部分市民会自觉熄灭香烟。

  

  记者手记

  公共场所禁烟要堵也要疏

  公共场所控烟,点多面广,正因为如此,公共场所禁烟要堵也要疏,在加大对公共场所吸烟约束的同时,也要建立群众监督队伍,呼吁每一个人发挥自己的点滴力量,劝阻身边人禁烟,汇成全民控烟的洪流,形成社会共治的氛围。

  城市,因文明而美丽;市民,因礼仪而优雅。控烟不仅关系到群众生命健康,更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在此,呼吁广大市民携手追求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共同创建文明、洁净、和谐的无烟环境,不断提升自身的健康水平和幸福指数。

  

  延伸阅读<<<

  为创造健康、文明、无烟的良好环境,提高群众禁烟意识,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连日来,我县各乡镇分别组织志愿者开展相关活动。

  如昆阳镇城关社区组织志愿者在街道、广场等公共场合对吸烟人员进行劝导,告知他们吸烟的危害。并且,志愿者一路捡拾掉落在地的烟蒂,做到禁烟控烟从我做起,为身边的美好环境出一份力;水头镇发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上街开展无烟日清洁活动,捡拾路人随意丢在广场、草丛等各个角落的烟头,同时手举标语向过往路人警示“吸烟有害健康,有害环境”,以实际行动向民众倡议禁烟。此外,志愿们向过往青少年和学生派发远离烟草的倡议书,宣讲吸烟对身体的害处、吸烟对周边环境的影响等相关知识,旨在呼吁人们远离烟草,共同创造无烟的健康环境。

网络编辑:周昌均

手中的香烟,你掐灭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