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热线直通车|闲置玻璃房,成垃圾场收容所!如何合理利用?市民纷纷支招

2022年05月30日 14:56:39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记者 近涵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玻璃房建成数年之久,一直处于闲置荒废状态。”近日,有读者向本报反映,称昆阳镇凤湖公园内的闲置玻璃房,存在玻璃损坏严重、卫生堪忧现象,市民更是可以随意爬进爬出。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合理规范利用,发挥便民利民作用,让公园设施变得更加完善。

  

  

  现场走访:玻璃破损,满地垃圾发黑发臭

  5月28日,记者根据读者所反映的情况,作了走访调查。

  从该镇公园路大自然小区位置进入凤湖公园,远远便能看见一座二层结构的玻璃房。走近时,发现门边贴了一张告示,上面写有“因疫情防控需要以及玻璃房改造提升,即日起实行封闭管理,禁止一切人员入内”等字样,落款单位为昆阳镇公园管理办公室,时间为2022年3月15日。

  

  

  那么,改造提升了吗?现在情况如何呢?经观察,玻璃房门口地面存在不同程度的塌陷现象,门前上方的弧形钢架结构锈迹斑斑。当场,一楼的玻璃窗均处于敞开状态,其中不少玻璃碎裂,北门、南门入口的玻璃门不翼而飞,取而代之的是几块金属挡板,而二楼位置的部分玻璃甚至不见踪影,有一定的安全隐患。

  记者透过玻璃,看到里面垃圾多,杂物堆放凌乱,二楼两个墙柱间拉起一张巨大的布,隐约有人头在晃动,随即通过喊话询问如何进入玻璃房,该市民示意可从南门进入。到了该玻璃房的南门,只见门被金属板挡住无法进入,得从旁边小窗钻入。

  

  

  进入玻璃房后,记者看到地面划有羽毛球场,一侧的窗台前爬满了窗外生长进来的植物,且周边杂物较多。经观察,一楼共有3块羽毛球场地,其中两块铺有地胶,墙面装有照明灯。在这3块羽毛球场地的中间位置有个圆形池子,池中遍布各类垃圾,均已发黑发臭。往二楼走时,台阶满是烟头、塑料袋等垃圾,卫生情况甚至不能用“堪忧”二字形容,颇为触目惊心。在二楼位置,一块写有“高建华练舞基地”塑料布旁,竟有两名市民在饮酒吃饭。走近一看,地面铺有棉被,旁边蚊香灰堆成一座“小山”,墙面则晾晒着衣服。

  

  

  “我是贵州人,他是广西的。我们是工友,住在这里有段时间了,还没找到工作,只能暂时住下。”居住在玻璃房的杨先生告诉记者,居住在此也是迫于无奈,由于身患疾病,双脚水肿严重,一时半会没法找到工作,也没有安定去处。“接下来,我想等脚好点,再去找找工作。”他说。

  此外,二楼多个房间的垃圾堆积如山,食品包装袋、破旧衣物等散落一地,现场情况甚至让记者有些不适,仿佛“触目惊心”这个成语,在这里都能成为一个褒义词。

  市民建议:既然建了,就要合理利用

  那么,在市民眼中,这么一块“风水宝地”,应该要如何利用呢?对此,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人,看看他们有何建议。

  

  

  “在我印象中,2014年凤湖公园一期完工时,就有玻璃房了。这么多年了,一直就这样被闲置着,实在是太可惜。”健身爱好者丁女士说,凤湖公园是昆阳镇最大的公园之一,近年来不断改造提升,成为群众茶余饭后,休闲、娱乐、锻炼的好去处。既然玻璃房建在公园内部,那就是公园的基础设施之一,她建议有关部门可以将其改造成健身场馆,规范增设球馆及各类健身器械,满足群众锻炼需求,增强大家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这么好的地段,这么大的场所,现在却成为一种‘摆设’,着实有点浪费。我个人觉得,可以改造成平阳历史文化展览馆,成为我县对外展示文化底蕴的窗口,能够增强大家对平阳的认识和了解。”文史爱好者徐先生说,平阳有着1700多年的建县历史,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曾被列为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应该要有一个展现的场所,而玻璃房无论从场地面积、地理位置都非常符合要求。

  

  

  除了建议将玻璃房改造成健身场馆、文化展览馆等场所外,爱鸟人士蔡先生觉得,可以将玻璃房建设成鸟类科普展厅。“比如这几年,我们县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各种鸟不断飞来栖息,生态变好了,但也出现很多无意中捕杀珍贵鸟的行为,如果能够建成科普展厅,扩大知识面,提高大家的保护意识,那么也有助于进一步优化我县生态环境。”他说。

  

  

  “其实,无论如何利用,我觉得只要用起来,就是好的。”市民胡女士告诉记者,闲置的玻璃房外观破旧、内部杂乱,都与如今环境优美的凤湖公园格格不入,甚至还可能成为隐患建筑。在她看来,就算无法合理规范利用,将其拆除改成种绿植、草坪等,也总比闲置着损坏公园面貌、影响群众安全,来得强、来得好。

网络编辑:雷鹏

热线直通车|闲置玻璃房,成垃圾场收容所!如何合理利用?市民纷纷支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