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平阳文化看什么|武状元和数学:平阳文化星空中最亮的双子星

2022年05月30日 14:26:00 来源:平阳县融媒体中心

  本网讯 记者 董希倪 编辑 郑振国

  平阳自古文化繁荣、武风鼎盛,拥有大量的历史文化遗产。如今,它们大多已成为平阳历史文化的符号和亮点。在众多亮点之中,平阳最耀眼的文化标识究竟是什么?笔者认为,应该是武状元和数学。

  平阳是南拳发祥地之一。平阳南拳完整保留了古代拳术的风格,被誉为南拳“活化石”。武术的兴盛带来武举的繁荣。据民国《平阳县志》统计,南宋150年间,48科武举1182名武进士中,有296名武进士出自平阳,其中武状元13名、武榜眼3名、武探花6名。从平阳走出去的武状元,时间之集中、人数之多,在全国都极为罕见,造就了平阳的“中国武状元之乡”美誉。究其原因,主要与南宋时期的国家形势及平阳自身的时代特点、物质基础(社会经济基础)和深厚的地域人文背景有关,如:南宋经济重心南移;宋金宋蒙(古)对峙;南宋定都杭州,政治中心南移;平阳物产丰饶,武术兴盛(与移民有关)。

  数学是平阳极具辨识度的另一个文化亮点。自近现代以来,以平阳为中心,扩展至整个温州,数学家辈出,群星璀璨,在全国大放异彩,出现了一个数学家群体,如:中国现代数学祖师姜立夫(平阳麟头人,今属龙港市)、中国现代数学奠基人之一、中国微分几何学派创始人苏步青(平阳腾蛟人)、原浙大数学系教授白正国(平阳腾蛟人)等。数学家群体的出现,有其特定的时代背景,究其根源,我认为主因是科学救国思想的推动、永嘉学派事功之学的影响等。

  平阳的书院、南孔、学宫等文化亮点,都与儒家文化有关。然而,儒学兴盛是全国性现象,平阳要凸显儒文化,特色不够明显。而平阳的塘河文化,虽源远流长、传承久远,但它属于温州区域文化范畴,凝聚了温州人民深层次的精神追求和行为准则,在温瑞塘河同样体现得十分典型。当然,平阳还有许多文化亮点:有浙派古琴创始人郭沔,有平阳黄汤作为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有新闻巨子马星野及当代新闻达人周瑞金,有百岁棋王谢侠逊及“中国象棋之乡”称号,有东岳观与道教音乐等。

  我们要从时空两个维度对历史进行考察和认知。从时间维度看,平阳历史文化最辉煌的时期是南宋和近代;从空间维度看,武状元和数学都是同时期平阳在全国范围内独树一帜的文化现象。南宋和近代均是我国社会矛盾尖锐、剧烈动荡的时代。武状元和数学“文武双途”,以拯救国家为己任,体现了强烈的家国情怀,发出了时代的最强音。只有武状元在南宋时期的平阳,只有数学在近(现)代的平阳,才能淋漓尽致地体现出平阳历史文化的核心竞争力及超越同时期全国其他区域的显著优势和鲜明特点。因此,平阳要铸就历史文化“金名片”,就要做足武状元和数学的文章,打造“中国武状元之乡”和“中国数学家摇篮”这两块金字招牌。

  千年一瞬,仰望平阳灿烂的文化星空,有两颗最亮的星座——武状元和数学。它们就像双子星镶嵌在历史长河中,引领着平阳未来的发展。

网络编辑:雷鹏

平阳文化看什么|武状元和数学:平阳文化星空中最亮的双子星